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吉林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防汛工作

时间:2016-05-20 17:00:00 来源: 字体显示:  

 520日上午,吉林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分析研判今年防汛形势,全面安排部署全省防汛工作。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隋忠诚出席会议并讲话。

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防指副总指挥于强主持会议,并传达了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蒋超良的批示精神,省防指副总指挥孙廷东宣布了省防指组成人员调整名单,省气象局局长赵大庆通报了汛期气候趋势预测,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张凤春通报了全省防汛准备工作情况。

 

吉林省防指总指挥、副省长隋忠诚讲话

吉林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政府副秘书长于强主持会议

吉林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张凤春汇报全省防汛工作情况

吉林省气象局局长赵大庆通报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吉林省防指副总指挥孙廷东宣布省防指成员重新调整名单

隋忠诚指出,充分认识今年吉林省防汛工作面临的特殊形势,一是气象条件的不确定性。这次厄尔尼诺事件是1951年有观测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其特征与1998年极为相似。从全球看,呈现灾害多发频发,干旱洪涝两重天的乱象。从我国看,降雨分布极其不均,凸显南方洪涝、东北多雨、中间干旱少雨的态势。从我省看,5月初以来连续3场大范围降雨,有200多个雨量站点降暴雨,历史上从未有过。二是预测预报的一致性。对今年气候年景的预测,中国气象局、松辽委和省气象局预测结论高度一致,意味着今年我省发生区域性、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三是可能多水流域和工程防御能力不匹配性。松花江、嫩江、洮儿河是今年我省汛期可能出现较重汛情的重点流域。松花江上游的丰满水库大坝重建,月亮泡蓄滞洪区建设刚刚启动,洮儿河上游的察尔森水库正在除险加固,无法承担下游的防洪任务,松花江及嫩江堤防正在综合治理。四是江河发生洪水的规律性。江河未发生洪水的间隔时间越长,发生洪水的几率越大、量级越高。我省正处于丰水期,洪水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

隋忠诚强调,今年全省防汛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确保主要江河、大中型水库、重点城镇防洪安全,力保中小河流和小型水库安全度汛,标准内洪水不溃堤、不垮坝、不决口、不死人。各地各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标准内洪水安全度汛,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隋忠诚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和抓好重点防御任务,要突出薄弱环节,把握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有针对性地细化强化防御措施。一是突出抓好重点流域防御。要按照防御流域性大洪水的最不利形势,逐条江河安排落实防御措施。松花江流域防御要强化系统思维,突出协调联动,统筹兼顾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加强库堤联防、湖库联调,认真落实分兵把口责任,细化优化防汛预案,抓好各项防御措施落实。要突出涉及人口安全的重点堤段防守,加强险工险段的应急处置和防守,加强在建工程管理,二是突出抓好水库防御。大型水库要抓好联防联调,要加强精细化调度,既要充分考虑防洪安全问题,又要兼顾下游灌溉供水。中小型水库汛期要严格控制水库水位,存在病险或正在施工的水库,要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汛期决不允许擅自超汛限运行,坚决避免垮坝失事。要严格按照调度权限和控制运用计划,组织实施水库调度,严格执行调度命令。三是突出抓好山洪灾害的防御。监测预警要及时,转移责任要落实,防御演练要持久。四是突出抓好城镇洪涝防御。重点是关注低洼地段和地下空间,对地铁、地下车库、下凹式立交桥等薄弱环节,明确看护责任,落实应急排涝措施。同时,还要抓好在建工程度汛安全。

隋忠诚强调,要全面抓好防汛责任和措施落实。一要抓好防汛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要加大专项督察力度,强化责任督察和责任追究。二要抓好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落实。要突出抓好松花江、嫩江、洮儿河、东西辽河、鸭图两江沿岸市县预案演练。今年要特殊搞好松花湖水上救援、月亮泡蓄滞洪区临时启用人员转移、嫩江流域综合防御3项综合演练。三要抓好抢险物资队伍落实。要科学合理调配抢险物资和救援力量,合理布置物资储备点,重要的险段提前做好物资准备。要提早落实指挥队伍、专家队伍、守护队伍和抢险队伍。四要抓好预报预测预警落实。气象部门要加强短期预测预报。水文部门要加强江河洪水及水库来水滚动预报。国土部门要加强泥石流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省防办加强雨、水、工情监测,及时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五要抓好协调配合机制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协调配合、步调一致。各成员单位要协调联动,相互支持,通力合作。进一步加强与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联系协调,充分发挥部队在防灾减灾中的重要作用。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防汛培训片。省防指立即下发通知,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蒋超良的重要批示和本次会议精神,要求全省全面进入防汛工作状态。各级防汛部门从今日起开始防汛值班。

吉林省防指成员,省政府应急办,省水利厅有关处室及厅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县(市、区)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成员、防办主任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省防办  供稿)

会  场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