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答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答复

吉林省水利厅对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010号议案的答复

时间:2017-07-21 15:03: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水议字〔20176

周建伟代表:

您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镇赉县防洪工程建设的议案》(第0010号议案)收悉,省水利厅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研究,现就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镇赉县重要防洪工程落实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镇赉县沿岸堤防防洪能力,省水利厅多次积极协调水利部、松辽委等有关部门,将镇赉县重要防洪工程纳入国家规划,积极推动工程可研立项及初设审批工作,全力协调落实中央及省级资金,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一)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1998年《松花江流域防洪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省水利厅多次协调水利部、松辽委等有关部门,将镇赉县县域内的嫩江、洮儿河干流治理和月亮泡蓄滞洪区防洪工程列入《规划》,将这三项重大水利防洪工程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进行推动。20082月,国务院对《规划》进行了批复,从此工程符合国家规划。

2013年汛期,我省松花江、嫩江干流发生洪涝灾害,国家发改委会同水利部联合印发通知,提出要统筹做好松花江、嫩江干流防洪工程建设和灾后重建工程,上述提到的嫩江干流治理和月亮泡蓄滞洪区两项工程列入其中,两项工程建设也纳入日程。省水利厅按照国家要求,积极组织协调开展两项工程可研及相应前置要件审批工作。在此期间,省发改委、国土厅、环保厅、住建厅等省直有关部门与国家相关部委沟通协调,全力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国家有关部委对两项工程可研审批工作也开辟“绿色通道”,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帮助积极推进。经多方共同努力,紧紧利用一年半的时间,在2015年完成了可研和初设审批工作。另外,按照国家要求,省水利厅组织于2011年编制完成了洮儿河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协调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于20128月印发了审查意见,2014年省水利厅批复了镇赉县洮儿河治理工程初设报告。工程可研和初设报告的顺利批复,为工程后期顺利启动实施奠定了基础。

(二)积极协调落实资金。

考虑到镇赉县为国家级贫困县,地方财政压力大的实际情况,张凤春厅长多次带队向水利部进行汇报,反映情况,得到水利部大力支持,水利部最后将镇赉县嫩江干流治理工程中央资金补助比例定为83.24%,这已是我省同类工程比例较高的。同时,省水利厅还积极协调省发改委、财政厅落实省级配套资金,省发改委、财政厅也对该工程给予大力支持,省级资金按时足额落实。截至目前,镇赉县嫩江、洮儿河干流治理和月亮泡蓄滞洪区防洪治理工程已协调落实省级及以上资金7.85亿元(中央6.75亿元、省级1.1亿元),基本满足工程建设的资金需求。

(三)督促推动工程建设。

在推进工程建设过程中,省水利厅采取超常规的措施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实施。一是成立了省水利厅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由主要厅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主要成员,制定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工作规则,明确了各部门工作任务和分工,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定期召开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情况调度会议,多次召开加快推进全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视频会,研究解决工程建设遇到的重大问题,组织和协调全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工作。二是制定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月调度制度,每月对重大水利工程完成情况进行调度,全面掌握工程进展情况督促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三是制定督导检查方案,派出督导组分赴各地进行工作督导,监督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强化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监督落实。

截至目前,镇赉县嫩江干流治理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0.9亿元,洮儿河干流镇赉县段治理工程完成投资0.3亿元,月亮泡蓄滞洪区完成投资3.52亿元,工程整体进展顺利。

二、所提建议的答复意见

正如您在议案中提到的,镇赉县嫩江干流镇赉监狱分局新生大堤段、镇赉县英台南堤段和洮儿河位于月亮泡蓄滞洪区范围内的堤段均位于莫莫格国家自然保护区缓冲区,虽然省水利厅在水利部审查嫩江干流治理、洮儿河重点段治理工程可研报告时多次建议将上述堤段纳入整体可研报告,但水利部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只允许从事科学研究观测活动,不能实施堤防工程建设,因此,未将上述堤段列入嫩江干流治理和洮儿河重点段治理工程整体可研报告中,国家发改委也未对上述堤段进行批复。

针对上述问题,省水利厅多次组织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到镇赉县开展实地调研,了解镇赉县嫩江和洮儿河堤防具体情况,研究完善镇赉县防洪体系的方法和途径。经研究,考虑采取以下方式解决您在议案中提出的问题:

一是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反映情况争取支持。因您提到的问题涉及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等层面,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须通过多层次、多部门共同研究解决。省水利厅将依据工作职责,积极向水利部反映情况,取得水利部的支持。同时,与省环保厅沟通协调,争取环保部的支持。

二是加强技术指导并争取资金支持。如水利部和环保部同意在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开展堤防工程建设,省水利厅将按照工作职责,对设计单位提出的技术方案进行充分论证,使得工程设计更加科学合理,既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又能兼顾生态环境保护,最大限度发挥防洪工程的保障作用。同时,省水利厅还将积极协调水利部、省发改委和财政厅,尽最大努力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缓解镇赉县财政压力。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吉林省水利厅

                                                                  2017426  

                                                   (联系人:李洪春  0431-84994040  13624461342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