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答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答复

吉林省水利厅关于对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7号代表意见的答复

时间:2017-02-28 15:39: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水议〔201611

 

宋国地代表:

    您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给双辽市、辽河农垦管理区立项建设河湖连通工程的建议》收悉,省水利厅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提案中所提到的,双辽市是我省重点干旱地区,是全国100个重点干旱县份之一。该区域地势平坦,多年平均径流深仅10-25毫米。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受人类活动及气候变化的影响,天然来水减少,区域内部分河道断流,地下水位下降,导致湖泡不断干涸,湿地严重萎缩,草地逐步退化,水土流失加剧,土壤沙化、盐碱化加重,已威胁到该区域的生态安全。为恢复湖泡湿地水源涵养空间,回补地下水,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综合利用该地区雨洪资源,实施河湖连通工程是必要的。

    双辽市、辽河农垦管理区立项建设的河湖连通工程,是贯彻省委、省政府西部生态区建设的重点工程。该工程主要分南、北两条主输水线,其中南线渠长77公里,通过在盘山村建设一处提水站,将水提至一马树林场人工湖和月牙湖,最终将水引至西辽河;北线渠长112公里,通过桑树台提水站,将水提至川头水库,并将辽河垦区的架树台泡子、哈拉巴山泡子相连,最终将水引至西辽河。取水口设在东辽河双山灌区渠首节制闸上游约70米处,拟建一处提水站。工程建成后,南北两线可增加地表蓄水量1亿立方米,增加湿地面积8350公顷,可有效改善西部生态环境、增加地下水资源储量、稳步实现粮食增产,同时明显改善全市范围的小气候环境。

    省水利厅对此项工程高度重视,先后多次组织设计部门开展技术咨询、现场查勘等前期工作。201645日,张凤春厅长一行专程到双辽市实地查看河湖连通项目,对该工程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予以大力支持。目前,已将双辽市、辽河农垦管理区河湖连通工程列入《吉林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下步,按照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将督促双辽市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力争早日立项审批、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发挥效益。同时,省水利厅将商有关部门在项目立项和落实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水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吉林省水利厅

                                                    2016614

                                               (联系人:刘季  联系电话:0431-84994059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