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话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厅长之窗 / 刘志新 / 讲话

刘志新:在吉林省水文监测改革动员会上的讲话(2018年8月27日)

时间:2018-08-29 来源: 字体显示:  

2011年中央1号文件下发后,国家对水文发展更加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幅增加,国际河流项目建设、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建设、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国家地下水监测能力建设、大江大河水文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相继实施,成效显著。截至2016年末,全省水文系统管理各类水文监测站点多达4115处,是2010年的1.96倍。水文、水位、雨量站点是2010年的4.54倍。我省水文监测体系日趋完善。

另一方面,我们面临的新旧困难和矛盾仍很突出:一是水文监测任务成倍增加,现有监测管理方式明显不适应;二是由于县级行政区域内没有水文管理机构,县区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生态建设和河长制等有关部门的水文服务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三是我省自然灾害多发导致的公共突发事件日益增多,应急机制还需完善;四是水文监测工作量成倍增加与人员编制难于增加的矛盾急需解决;五是长期以来的委托观测用工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为了切实推进水文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一直积极应对,并多次向上级有关单位或部门反映。2016726日,水利部印发了深化水文监测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改革主要内容是水文测验方式改革,改革重点工作是优化测验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具体说就是建立“驻巡结合、巡测优先、测报自动、应急补充”的水文监测管理体系。这为我省水文监测改革指明了方向。

为了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扎实做好我省水文监测改革工作,20171月,曲延光副局长带领调研组赴浙江、安徽、河南3省水文局和长江委水文局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经验。考察结束后,我局成立了《吉林省水文监测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称《实施方案》)编写组。同年9月初,形成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1124日,省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

2018426日,我局组织召开了《吉林省水文监测改革实施方案》专家咨询会,形成了专家咨询意见。会后,根据专家咨询意见,编写组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实施方案》(报批稿)。经2018年第6次厅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实施方案》于810日由水利厅印发。

归纳一下,通过水文监测改革预期达到以下几个目的:

一是提升水文监测能力。建立水文测区,实施驻巡结合、巡测优先、测报自动、应急补充和购买社会服务相结合的监测和管理体制,优化了监测工作组合和人员联动,解放了基层测站生产力,拓宽了监测内容,进而提高了水文监测能力。      

二是拓宽基层水文发展空间。通过建立以水文测区为管理单元的新型管理模式,改变了县级行政区域内没有水文管理机构提供水文服务的状况,有效解决了县区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生态建设和河长制等有关部门的服务需求。

三是形成全省水文应急监测联动体系。建立应急监测机制,是应对我省自然灾害多发导致的公共突发事件日益增多的有效举措。通过建立省、市两级的全省水文应急监测体系,形成覆盖全省、快速响应、专业性强的水文应急监测队伍,既实现了全省范围内跨区联合响应,又能够在事前、事中、事后进行有效监测,彻底改变了传统水文只能事后进行补充监测和调查的被动局面。

四是有效化解困局。通过购买服务用工方式,基本解决水文监测工作量成倍增加而人员编制难于增加的困局,同时也解决了长期困扰我们的委托观测用工问题。

由此可见,《吉林省水文监测改革实施方案》的实施,既是贯彻水利部深化水文监测改革指导意见的需要,也是解决我省水文工作面临的任务增加、人员不足突出矛盾的有效措施,更是围绕水利中心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和河长制等对水文工作的新要求的重要举措。会后,希望大家快速行动起来,紧紧围绕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抓好落实,省局将全力提供组织、人力、技术、资金和制度保障。这里,我提几点意见:

一是提高认识,切实把水文巡测工作推向深入。按照“驻巡结合、巡测优先、测报自动、应急补充”的原则建立水文监测管理体系。

二是全力推进水文现代化和测站标准化建设。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相关规范规定,做好我省水文测站达标工作。

三是抓紧研究制定各巡测队的巡测方案。

四是推进水文测报系统运行工作。对于还未实现汛期水位自动测报的基本水文站、水位站,要利用各种机会,对现有测报设施进行改造。

五是努力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培养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人才,推进水文现代化。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