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话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厅长之窗 / 刘志新 / 讲话

刘志新:在全省水文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6-04-26 来源: 字体显示:  

在全省水文系统“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刘志新

2016426日)

 

同志们:

按照省委统一要求和厅党组的安排部署,省局党委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下面我就如何抓好全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内学习教育拓展延伸的重要

举措

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也是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全省水文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做好新形势下水文工作、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的具体行动,是全面落实“五大发展”新理念的生动实践,是加快我省水文改革发展的基本保证。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现实需要

水文基层党组织处在水文各项工作的第一线,担负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数据、优质服务的重大责任。习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要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于我们水文来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根本目的就是筑牢堡垒、强基固本,真正使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发挥得更大、更强、更优,不断推动水文事业健康有序科学发展。今年,省局党委将把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列为党建工作的重点,适时抽查几个基层支部,检查一下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建工作责任履行情况,支部的学习、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希望各基层支部负责人高度重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把支部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打牢基础,建强堡垒,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是管好党员干部的迫切要求

我省水文系统共有各级党组织59个,党员490名。总体来看,全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党性修养、能力素质、党员意识是过硬的,经得起检验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在我们党员队伍中一些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如个别党员党员意识淡化、理想信念模糊、精神不振等等。虽然是少数,但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当前,“十三五”建设刚刚开局,全省水文系统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越是任务重越是要从严治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红线”、知道“底线”, 坚守理想信念的高线,筑牢思想道德的防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重要关头,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树好自身形象,为党员干部队伍增光添彩,为圆满完成水文“十三五”各项工作任务贡献力量。

二、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务求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取得实效,不能简单的就学习论学习,必须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水文工作实际,有效提升全体党员自身素质及岗位践行能力。

(一)深学实做,推动水文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深学实做”,就是要学以致用,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按照党章党规及“四有四讲”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于促进全省水文各项业务工作之中,贯穿于加快水文现代化建设进程之中,贯穿于提高水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之中,贯穿于加强水文系统自身建设之中。要在“十二五”以来形成的良好局面基础上,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践行“大水文”发展理念,紧密围绕新时期我省农业现代化和水利现代化工作需求,全面提高水文行业的整体水平和水文服务的整体能力,稳步推进水文现代化建设,为我省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全面适应与满足水利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在全省水利事业版图中,更加突显吉林水文的风采。

(二)真改实干,营造水文改革发展、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真改实干”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找准水文党员队伍中、党的组织生活中、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中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路径,抓好教育引导,抓好专项整治,抓好集中整顿、抓好立规执纪。真改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更好的突出实干效能,形成水文改革发展、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我们水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要乘势而上,借力加力,用力推动水文改革发展形成新动力,用心促进作风转变形成正能量。“真改实干”一定要坚持从水文实际出发谋划工作,既要瞄准吉林水文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也要使思路、规划符合水文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真改实干”表率,在政治方向上带头把握大局,在决策落实上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分管工作上带头传承优良作风,在廉洁自律上带头遵守廉政准则,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积极向上的具有水文特色的良好政治生态。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职责,不断鼓舞斗志、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开创水文工作新局面。

三、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按照厅党组要求,省局党委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全系统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重点内容、措施方法和组织要求。各处室、各单位一定要严格执行,确保全局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省局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协调小组,要按步骤抓好活动开展落实,直属各单位也要按照省局安排,切实搞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推动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领导带头,做示范、作表率,坚持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做到以上率下,推动活动向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拓展。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要搞好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活动落实不卡壳。要建立常态化巡查督导机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活动不落一个支部、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实现全覆盖。

(二)突出学习特色

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把学习同修身、用权、律己结合起来,同谋事、创业、做人结合起来,从讲话中学谋事创业的思路和本领,学修身律己的标准和境界,学用权行政的规矩和底线,真正学到深处、悟到透处、信到诚处、用到实处、守到严处。省局机关党委要科学筹划,搞好学习教育安排,在抓好集中授课、专题讨论、党员自学等常规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确保学习取得更好效果。

(三)严格督导把关

省局、直属各单位党委(总支)要坚持常态化督查制度,常听取情况汇报,常到现场指导,常开展督查暗访,督促各党支部始终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既要坚决避免简单学习讨论和单纯记笔记等方式,又要杜绝只注重学习教育而不抓业务工作现象,切实做到统筹兼顾,协同发力。要把督促检查的重点放在基层、放在支部,沉下去摸清实际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学习教育工作协调小组要在这方面搞好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直属单位各党委(总支)也要对所辖党支部加强指导推动,形成上级带下级,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要切实加强考核,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对党员评议的重要内容,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批评教育、严肃问责。

(四)抓好宣传引导

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吉林水文信息网、宣传栏、工作简报等各种载体作用,积极宣传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措施办法和主要成效,确保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能及时的反映出来。要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先进典型,挖掘省局机关、直属各单位、基层队站一线的典型代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努力打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

同志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我省水文系统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按照厅党组的部署,深入贯彻“两学一做”要求,扎实开展好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争当合格党员,积极投身我省水文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来,为开创水文“十三五”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