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话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厅长之窗 / 刘志新 / 讲话

刘志新:振奋精神 求真务实 努力开创“十三五”水文改革发展新局面

时间:2016-04-26 来源: 字体显示:  

振奋精神  求真务实

努力开创“十三五”水文改革发展新局面

 

刘志新

2016426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请示厅党组同意召开的。凤春厅长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对水文工作专门作了重要批示,高屋建瓴,重点突出,希望大家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和新时期治水方针为指引,按照全国水文工作会议和全省水利局长会议部署,全面总结2015年及“十二五”水文工作,表彰2015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科学谋划“十三五”水文改革发展,安排部署2016年重点任务。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十二五”吉林水文工作回顾

五年来,全省水文系统围绕水利中心工作,积极实施“大水文”发展战略,努力夯实基础,注重提高能力,切实强化服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防汛抗旱水文测报能力增强

防汛服务方面:中小河流预警预测预报系统、水情会商系统和信息查询系统在防汛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5年,137条中小河流143处水文预报断面全部实现自动预报。汛前开通了1266处雨量站的遥测系统,汛期新增遥测雨量站231处。2014年,汛前开通了1174处雨量站的遥测系统,水情服务由计算机网络取代纸介质方式。2013年汛期,第二松花江、鸭绿江、辽河等流域发生历史罕见特大洪涝灾害,我局积极提供有效技术支撑。2012年,雨量遥测系统投产后运行良好,年传递水情信息由原来的约10万条增加到近100万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抗旱服务方面:加强墒情工作管理,完善墒情监测站网,完成墒情信息传输网络建设及部分墒情站迁建任务。开展墒情监测和旱情预测预报工作,编制《墒情专报》,为上级领导和部门了解全省旱情分布、发展趋势和抗旱减灾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水文基本建设不断发展

一是水文投入大幅增长。20131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印发了《全国水文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13-2020年)》,吉林省规划内项目共计4.59亿元。吉林省大江大河水文监测系统建设工程和水资源监测能力建设工程被纳入其中。2011年,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建设项目开始实施,总投资 4.55亿元,截至2015年末,累计到位资金3.03亿元。

二是重点项目扎实推进。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建设项目到位资金已支付2.93亿元, 占已到位资金的97%。共完成1649处雨量站、54处水位站、79处水文站、13处水文巡测基地、11处水文信息中心、1处省级应急机动测验队和137条中小河流预警预报软件系统的建设任务。2015年,大江大河水文监测系统和水资源监测能力建设工程第一批中央建设资金1100万元已全部完成,二期建设实施方案正在履行报批程序。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吉林省监测井建设工程按进度顺利开展。《吉林省水文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报告》编制完成并通过审查。

三是水文站网加快完善。全省水文系统现有各类水文(位)站209处,雨量站285处,新建中小河流专用雨量站1649处,地下水监测井1285处,水质站113处,墒情站279处,共3820处,约是十一五末期的2倍,初步形成覆盖江河湖库、布局合理、观测项目齐全的水文站网体系。

四是水文服务水平得到提升。积极探索测验方式改革,鸭图两江测验方式改变得到部水文局批复。完善网络应用平台和水文数据库建设,《吉林省水文监测及洪水预报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程》项目基础环境建设和系统软件开发工作基本完成,总投资为1060.61万元。项目采用现代化手段,建立统一的省级水文业务平台,测站、分局、省局三级人员可在此平台上完成业务分析、上传下达等工作。

(三)水文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

针对日益突出的水问题,积极拓展水文服务功能和领域。 

一是为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重要支撑。围绕“三条红线”,完成了吉林省用水效率控制指标等6项专题研究。编制了地下水井网规划、地面沉降防治规划和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方案。组织了吉林省地方标准《用水定额》(DB22/T 389-2010)修订工作。编制了《2011年度工业用水调查报告》。完成发电、造纸、节水增粮等数十个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的编写工作。

二是为保护水资源和保障供水安全提供技术依据。组织开展全省重点水域113处水质监测断面每月1次的水质监测工作。完成407个水功能区断面、556眼地下水监测井、200余个入河排污口的监测任务。完成水资源保护规划、重要水源地安全达标实施方案以及纳污能力与限制排污总量报告编制工作。启动了吉林省地表水功能区修订工作。完成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控制指标分解工作。辽源分中心已正式运行,松原、白山分中心实验室正在建设中。完成《吉林省地下水资料整汇编规程》(试行)编写工作。布设地下水质监测井386眼,全省地下水水质监测全面开展。

三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文基础性技术支撑。通过水资源公报、管理年报、重点水域水质通报、地表水资源质量年报、地下水通报等向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可靠的水文信息和分析评价成果。开展了河湖普查等工作,填补了基本省情信息的空白。

(四)水文保障体系不断健全

法规体系建设方面:2015730日,吉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经过审议通过了《吉林省水文条例》,101日起施行。标志着吉林省水文工作进入法规化管理的新阶段。

水文基础业务和科研方面:完成水文各类资料整汇编、全省水文测站考证和1500余处测站的编码补编及报送工作。新建的德惠水文巡测基地标准化水文资料库已完工,相关采购招标和设备购置工作也已完成。编发了《吉林省水文科技发展计划纲要(2011-2020年)》。《吉林省水资源时空变异、承载能力、培植技术研究及应用》获2015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吉林省墒情评价指标实验及旱情分析技术研究》获2014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完成《吉林省典型河段水功能区动态纳污能力研究》等项目报告的编制工作。编写了《2014吉林省水情年报》、《吉林省水情工作手册》数据库分册和网络应用分册。新仪器、新设备、新方法不断应用,水文监测自动化水平切实提高。

水文队伍建设方面:围绕领导干部、专业技术队伍和技能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努力实施水文人才规划。2012年,在松原市举办了第五届水文勘测技能竞赛,最后选拔2名选手参加全国大赛。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水文基础业务、水文新仪器、新设备、新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过去五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4个,累计培训业务和管理人员1507人次

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了部署和检查同步进行。召开第四次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省局和10个直属单位的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完成。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签订了责任书。加强对直属单位“一把手”的监督,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具体规定、“三重一大”等问题作为重点事项进行不定期检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存在的“四风”问题。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监管。强化水文文化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美丽水文站、美丽水文职工”评选活动。注重行业宣传,在吉林水文信息网、中国水文信息网、松辽流域水文信息网、水利厅网站和《吉林水利》上发布工作信息千余条。

 安全稳定工作方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管理力度,重视信访工作。紧紧围绕水文系统不同时期的生产特点,开展全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不断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基本实现了“以制度管安全”的目标。

五年来,两级水文部门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总的来看,“十二五”时期是水文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五年,在吉林水文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水文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宏观上看,面向社会、服务民生水利、水资源管理、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还不够强,水文管理体制还需要进一步理顺,水文基础设施长效运行管理机制有待建立,新形势下水文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微观来讲,在人员方面,中小河流站、实验室和基层测站人员严重不足问题,管理岗、工勤岗和基层测站职工职称评聘问题,以及人才引进、职工培训等系列问题,职工工作热情和单位凝聚力需要进一步提高,随着老同志不断退休,学科带头人接班问题;在资金方面,中小河流配套资金不到位问题,水资源费资金下达不及时问题,多项资金缺口问题,新建站网缺乏运行管护资金问题;在业务方面,地下水监测问题,界河站水文测验问题,枯季水情服务问题,墒情监测问题,水文实验站运行管理问题,水文基础业务滑坡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努力解决。

二、准确把握水文面临的新形势

(一)经济社会发展对水文提出新要求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中央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做出了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宜居性;国家“十三五”规划进一步要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出建设国家地下水监测系统;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些都与水文息息相关。随着国家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以及水利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会对水信息的需求大幅增加,同时也对水文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和技术支撑能力。

(二)深化水利改革对水文提出新任务

在今年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陈雷部长明确要求: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健全水利科学发展体制机制,着力提高民生水利发展水平,着力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水文是水利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做好民生水利的重要支撑。水文必须紧跟水利改革发展步伐,充分发挥基础保障和技术支撑作用,为提高涉水工程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发挥工程综合效益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为统筹解决水安全问题促进人水和谐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为构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生水利保障体系提供可靠的信息服务。

(三)全球气候变化对水文提出新挑战

全球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已经引起降水的变化、冰川雪盖的减少、海平面的上升,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我国洪涝干旱灾害发生的强度和频率明显增强,局部地区强暴雨洪水、极端高温干旱以及超强台风等事件呈突发、多发、并发趋势,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系统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受人类活动影响,流域下垫面条件发生改变,河道演变加剧了水文情势的复杂多变。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形势,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能力和科学水平,减少全球气候变化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是水文工作面临的一项新挑战。这就需要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在水文业务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加强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评估和定量分析、对极端水文事件的影响研究、以及对水生态水环境影响的研究,加强应对突发水旱灾害的水文应急监测及预测预报能力建设,为防灾减灾提供可靠支撑。

(四)水文自身改革发展面临新问题

当前,国家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水文在经历了一个中高速建设发展阶段后,面临资金投入减缓和运行维护加重的压力,需要加快转变工作思路、建立长效运行管理机制;水文测站大量增加、现代化仪器设备广泛应用,对水文队伍的数量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水文人员编制和人才结构如何适应事业发展成为当务之急;大水文发展要求水文拓展业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加快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各项涉水工作的需要;随着大水文、大服务的不断推进,传统水文的体制机制已越来越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水文事业发展与“三夯实、五强化”的目标和要求还有差距,迫切需要通过改革机制体制、优化队伍结构、创新用工方式,为水文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夯实基础、强化能力。

三、科学谋划“十三五”水文改革与发展

    2016年全国水文工作会上,刘宁副部长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水利中心工作,从战略的高度提出十三五期间要着力提升“三个能力”,突出抓好“六项措施”。我们要把吉林水文发展与全省十三五水利行业发展、全国水文行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认清形势,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和任务,突出水文发展重点,科学谋划好吉林省水文十三五的改革发展。

(一)“十三五”时期水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遵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要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新时期中央治水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围绕新时期我省“农业现代化”和“水利现代化”工作需求,面向全社会服务。以提供全面优质水文服务为目标,以进一步完善监测站网整体布局与功能为基础,以提高队伍建设和保障能力为前提,以提高水文监测能力、服务能力和手段为重点,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加快水文现代化步伐,为解决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水问题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为合理开发利用和管理水资源、防治水旱灾害、保护水环境和生态建设等提供水文可靠服务。

 (二)“十三五”时期水文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水利发展改革的大局,在水利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努力率先实现全省水文现代化。为实现水安全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水文信息,用现代技术装备水文站网,用现代信息技术处理水文资料,用现代科技管理水文工作,利用未来5-10年的时间,建成站网合理、技术先进、信息及时、预报准确、管理科学、服务全面的水文现代化服务和管理运行体系。

(三)“十三五”时期水文工作的主要任务:加强业务建设,涉水的水文信息报送要及时、精准、超前,积极推进水文现代化建设。水文现代化建设应包含“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大方面内容。

“硬件”方面主要涉及4项建设内容:一是站网的标准化建设。调整、充实、优化水文监测站网,形成站网布局科学合理,点面结合的现代水文监测网络体系。即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基本水文站网;满足防汛减灾要求的报汛站网;准确评价主要水功能区水质状况的水质监测站网;适应水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需要的水资源监测站网;适应城市化进程发展的城市防洪、排涝、水生态保护监测站网;能全面反映地下水超采漏斗区和动态变化的地下水观测站(井)网;为抗旱服务的墒情监测站网。二是设施设备现代化建设。加快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及时进行设备更新换代。三是水文测报自动化建设。积极推进水文测验方式改革,实现防汛、抗旱、减灾、地下水、水质、水资源管理等水文数据实时监测、自动采集和传输。四是信息网络服务现代化建设。建成省市县不同层次以及分流域、区域的水文信息网络,集录入、处理、存储、共享为一体,为不同用户服务。

“软件”建设方面主要涉及6项内容:一是水文资料测验整编系统,实现自动采集自动整编。二是水雨情预测预警系统。三是水量水质监测系统。四是地下水监测系统。五是墒情监测系统。六是河道演变分析预测系统。通过6个系统建设,最后形成一个综合平台,一张数据专网,一张电子地图、一套综合数据库的信息化综合系统工程。

(四)“十三五”时期水文工作保障措施

“十三五”和未来的水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凤春厅长在我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上的要求,围绕一个中心,即围绕水利厅中心工作,增强四个意识。一是增强大局意识,加强水文业务建设。二是增强团结意识,加强班子建设。三是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承担起一岗双责。四是增强提升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学习、培训、挖潜,解决业务滑坡问题。具体来讲,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编制水文现代化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在水利现代化规划批复后,我们将委托省外知名水文建设设计单位编制吉林省水文现代化专项规划,报批后编制实施方案,纳入“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中实施。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千方百计解决人员不足问题。实现水文现代化,必须依靠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要通过调整、引进、培养,建设一支有学科带头人、以技术型人才为主体的人才队伍。

三是稳定的资金投入。水文现代化需要较高投入,现代化虽然提高了工作效率,但需要较高的建设、运行维护费用,必须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

四是目前正在开展的大江大河水资源监测能力建设、中小河流站网监测系统建设、界河监测能力建设、地下水监测井建设、墒情监测能力建设、水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将全部投入运行,这些项目也是水文现代化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整合水文资源,探索水文运行管理新方式,攻坚克难,把水文现代化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四、全力做好今年重点工作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起步之年,也是实施水利“十三五”改革发展的开局之年。张凤春厅长在全省水利局长会议上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五大发展”理念、“三区”建设总体布局和新一轮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要求,统筹做好各项水利工作。我们要积极转变观念,围绕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中心工作,进一步夯实水文服务基础,扎扎实实地做好水文局承担的各项工作。可以说,工作任务相当繁重,需要广大干部职工开拓创新、敢于担当、求真务实。

(一)2016年工作的基本遵循

一要“稳”。一是体现在常规水文工作必须稳得住,主业不能落后和偏废,包括我们的水情测报、预报、分析计算,我们的水质监测、墒情监测、地下水监测等等,我们的水资源管理工作、水文信息传递等等一切基础业务工作不能出问题。二是体现在人员管理上必须“稳”。队伍必须稳定,分局和局机关中层要相对稳定,不能造成人心浮动。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慎重!一定要“稳”。三是团结才能“稳”。凤春厅长在参加我们班子民主生活会时讲了“团结”的问题。他说,讲团结是大原则,能团结是大境界,会团结是大智慧,懂团结是大本领。不团结没有赢家。要五湖四海,不搞小圈子,不选边站队。

二要“公平”。要考虑绝大多数人利益,要向基层群众看齐、向基层群众倾斜。同情弱者,群众利益为上。要公开透明,不搞暗箱操作。

三要“廉洁”。在廉洁的问题上,班子成员和中层处长、分局长要带头,要守住底线,在廉洁自律上一定不能出问题。一个人出了事,我们水文局所有干的事都被一笔勾销了,一票否决了。

四要“担当”。面对积累的问题,不能有畏难情绪,要一个一个研究破题,慢慢化解,要敢于担当,敢于干事、敢于作为。

(二)2016年的重点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防汛抗旱水文测报工作。据有关部门初步预测,今年我国南北方都有可能出现较大的洪涝灾害,局部可能会有较强的区域性旱灾,台风登陆的个数和强度也可能较大,防汛抗旱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从去年开始的超强厄尔尼诺现象预计5月结束,按规律,今年极端水文事件发生的概率较大,入汛也比以往早。我们要抓好春汛预报和长期洪水趋势预测工作。认真开展汛前检查,抓紧修复水毁设施,完善测报预案,修订预报方案,强化应急措施,把水文测报预报准备工作做细做实。要充分发挥中小河流预警系统作用。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要加强已建成监测站点的信息报送工作,将其纳入正常报汛范围,及时报送中小河流暴雨洪水预警预报信息,充分发挥项目建设成效。要切实做好测报工作,水文队伍一定要过得硬,立足防大汛、测大洪,及时妥善处理新建站试运行问题。东部山区,山区性河流,遭遇极端天气出问题的几率大,有站报不出数据,责任就更大了。所以,要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水情变化,强化洪水预报会商,进一步提高预报时效性和精度,继续推进水情预警发布,努力提升洪水测报的能力和水平,为防汛决策提供及时、精准的信息服务和决策支撑。要拓展水文预测预报服务范围,积极主动做好墒情监测和旱情预测预报工作,要做到及时准确。抓好中西部旱情应急监测系统和省防指二期工程的试运行工作,力争在今年的抗旱工作中发挥作用。要做好重点在建水利工程洪水预警预报工作,加强在建工程基本信息和防洪水文资料的收集,强化施工期灾害性天气监视、雨水情监测预报,及时发布洪水预警预报信息,为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提供水文保障服务。要做好应急监测各项准备工作,强化演练,落实人员、设备和应急测报方案。要加强涉水工程水文信息报送,促进信息共享。

二是继续加强水文前期和基本建设管理工作。做好吉林省水文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收尾和报批工作。着手组织编制水文现代化专项规划。抓好中小河流项目建设收尾实施方案的优化工作,尽量简化内容,方便建设,争取尽早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切实做好项目建设和验收工作。同时抓好中小河流新建水文站、水位站的运行管理,结合新技术的应用,推进以“巡测为主、驻测为辅”的测验方式,实现水文测报自动化、信息化。全力推进地下水监测工程项目建设。做好大江大河水文监测系统项目第一批工程的验收工作的基础上,安排第二批项目建设及验收工作。做好水资源监测能力(二期)、大江大河(二期)和界河(三期)的实施方案报批有关工作。要切实抓好工程建设,早动手、早准备、往前赶,特别是进入水利部直报系统的项目不能拖后腿。要健全内控制度,严格项目建设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管好用好项目建设投资,确保工程建设“四个安全”。

三是不断夯实水文基础业务。突出抓好水资源公报、泥沙公报、水资源管理年报、水情专报和水质通报的编发工作,进一步加强水文资料公开和水文信息共享。抓好各类水文资料整汇编工作,组织做好全省测站考证,编制《吉林省水文测站地形图集》。做好《吉林省水文情报预报任务及其规定》修订及下发工作。继续组织编写水情工作手册和水情年报。抓好吉林省水文监测及洪水预报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实施工作,争取尽快投入生产。要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水文测验方式改革创新。

四是继续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提供积极有效服务。要按照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不断强化水资源监测服务,大力推进水生态监测工作。做好三条红线考核有关的技术服务工作。编写《吉林省地下水监测工作管理办法》。积极推进松原、白山分中心实验室建设工作。组织510套地下水监测设备的招投标与安装调试工作。组织好地下水数据中心和452处监测井的建设工作。完成《吉林省地表水功能区划》的修订工作。组织开展《吉林省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编制的相关工作。

五是继续加强行业能力建设。按照国家和省里有关政策,联系实际,加快建立健全长效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推动水文业务管理模式创新,多渠道积极落实运维经费。积极推进用人用工方式改革,对于购买水文服务,省局正在研究出台一个指导意见。努力做好评聘结合试点工作,科学合理设定岗位,进一步调动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化解矛盾,不再增加新矛盾,用2-3年时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详细梳理人员编制,逐处室、逐单位摸清人员年龄、专业结构等状况,特别是那些长期不上班的或请长假的人员,下大力气解决一些历史积累和遗留问题。通过改革工资管理制度,切实理顺两级单位工资管理的关系。为提高工资核定的准确度,工资先由直属单位核准后再报省局复审。加强人事档案核查管理,补充完善人事档案。借助整理档案时机,认真查实个人基本信息,特别是借调人员的档案空白,要抓紧完善。注重优化职工队伍,增加人才储备。强化人才培养与业务培训,倾听基层一线职工诉求。探索与相关高校合作,组织开展集中培训的新方式,严格管理,严格考试。改进年终考核方式,研究制定目标责任制、处室职能界定、岗位设置、借调人员考核等等。加强计划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抓好内部财务管理主体责任落实的同时,通过内部审计实现内部消化、内部整改。强化作风建设,密切联系基层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大力改进测报工作作风,强化目标管理,高标准、严要求,在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上再下功夫。狠抓劳动纪律,开展不定期检查,尤其汛期要进行抽查。对于被明察暗访和上级检查查到的职工,要严肃处理。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组织开展科研和科技推广工作,积极申请科技项目成果鉴定工作。加强行业宣传,突出抓好水文条例宣传贯彻工作。

六是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要深刻认识和适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常态,按照水利厅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水文工作实际,全面强化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一同考核。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将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单位。深化源头治理,健全完善水文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监督管理,规范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抓好关键少数这个廉政风险点,坚持零容忍态度,早提醒,早谈话,坚决查处惩治水文系统腐败行为。按照中央、省委和厅党组要求,认真抓好全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积极深入推进水文文化建设和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建立机关学习制度,今年71日党委成员要带头讲党课。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切实关心职工利益,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工作环境。

七是继续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监督检查,突出预防和治本,确保水文测报工作安全万无一失。不断宣传贯彻好新《安全生产法》,提升相关人员的安全管理概念和安全管理知识,增强作业人员业务技能。进一步落实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强化重点部位重点监管、重点完善制度。积极开展安全检查,全面排查事故隐患和管理漏洞,遏制各类不安全隐患,切实保证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和办公楼、水源地及车辆食品卫生安全。认真做好保密和信访工作,突出抓好信息安全。

同志们,展望“十三五”,任重道远。水文工作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中面临新的使命和机遇,我们要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方略,振奋精神,求真务实,不断深化水文改革发展,夯实水文支撑能力,提升水文服务水平,努力开创“十三五”吉林水文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省水利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