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刘志新 / 活动

吉林省敦化市香水水利枢纽工程通过下闸蓄水验收

时间:2021-06-30 16:31:00 来源: 字体显示:  

6月27日至28日,由吉林省水利厅主持并组织有关部门专家组成专家验收委员会,对吉林省敦化市香水水利枢纽工程进行了下闸蓄水验收。验收委员会认为,敦化市香水水利枢纽工程已具备下闸蓄水验收条件,同意通过下闸蓄水验收。

 

敦化市香水水利枢纽工程是吉林省“十二五”重点水利项目之一,也是敦化市最大的民生水利工程。该项目概算总投资6.2亿元,位于敦化市翰章乡境内,距敦化市区27公里,是一座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养殖、环境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项目建成后可为敦化市每年供水量3156.5万立方米,并将水库下游防洪标准由5年一遇提高至10年一遇洪水标准。 

 

敦化市香水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得到了省水利厅、省移民管理局、延边州水利局领导和敦化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在项目立项、征地移民、资金拨付、土地批复、扶持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保证了工程顺利施工。2010年5月该工程立项至今年6月下闸蓄水工程完工,敦化市水利局几届领导班子不忘初心、薪火相传,换届不换使命,“接力棒”,一张蓝图绘到底,与建设单位共同推进“香水水利枢纽工程”的进度和质量,确保了工程如期完工,为敦化市群众饮水供给防汛抗旱、农业生产灌溉等提供了有效保障。目前,该水库水质已基本达到Ⅱ类水体标准。

在敦化期间,验收委员会专家依据《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验收管理规定》等国家现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技术标准及经批准的设计文件,先后检查了工程现场,查阅了有关工程资料,听取了项目法人、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的工作报告及质量监督单位的质量评价意见,经充分讨论,得出验收结论:敦化市香水水利枢纽工程挡水建筑物的形象面貌满足蓄水要求;蓄水淹没范围内的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和库底清理已完成并通过验收;泄水建筑物已完成并具备过流条件;观测仪器、设备已按设计要求安装和调试,并已测得初始值和施工期观测值;蓄水安全鉴定报告已提交;蓄水计划方案已编制完成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年度度汛方案、工程调度运用方案已经有管辖权的防汛指挥部门批准,相关措施已落实;已完工程施工质量评定为合格。工程具备下闸蓄水验收条件,同意敦化市香水水利枢纽工程通过下闸蓄水验收。

吉林省水厅副厅长刘志新参加此次验收工作。他说,在举国上下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敦化市香水水利枢纽工程通过下闸蓄水专家验收,是一件值得高兴和很有意义的事,也是敦化市几代水利人辛勤汗水浇灌出的结果。

 刘志新强调说,项目工程三分建七分管,希望敦化市政府部门尽快做好“香水水利枢纽工程”管理机构设置、专业人才引进等方面工作,落实水库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机制,使其发挥出最大效应。

刘志新要求当地水利及工程建设部门一是围绕验收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尽快整改问题和不足,使其真正发挥在供水、防汛抗旱、农业灌溉等方面的作用。二是加强香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观察好水情汛情,确保水库的健康运行。三是认真总结水库建设经验,全面做好香水水库工程全部竣工验收前准备工作,严格按汛期调度方案如期做好下闸蓄水工作。(来源:敦化市水利局)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