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刘志新 / 活动

定基调,划重点,吉林水利2019的航线……

时间:2019-01-31 16:29: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19131日,吉林省水利厅召开全省工作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吉林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水利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强化措施,推动全省水利发展取得新成绩,为吉林全面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新机遇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带来新机遇。

二是国家赋予积极财政政策新内涵带来新机遇。

三是利工作重心转变带来新机遇。

四是吉林省实施发展新战略举措带来新机遇。

严峻挑战

不确定性增加、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治水矛盾深刻变化、机构改革带来一定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能怕危机,要学会利用危机,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创造机遇,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2019年全省水利工作任务

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为引领,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1 抓重点,着力做好“一河一湖”保护治理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辽河流域治理、查干湖生态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抓好水利承担的任务。

2 顾大局,着力发挥水利在“三大攻坚战中”的职能作用。一是做好水利债务风险排查与防控。二是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三是切实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应有作用。

3 补短板,着力提升防洪减灾兴利能力。

防洪方面建设大江大河治理二期、辽河干流治理工程,实施拉林河等9条重要支流,新开河、蛟流河等35条中小河流防洪工程,对磐石市仁和水库、东丰县蚂蚁水库等39座小型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对部分年久失修工程进行维修养护,开展山洪沟治理及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

供水方面,续建汪清西大坡、安图长兴、龙井元东水库等城镇化供水保障工程,推进松原灌区建设,开工花敖泡蓄水调蓄工程,搞好白沙滩等4个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加快建设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及开工二期工程。

水生态修复方面,加快推进西部河湖连通工程建设,连通61个湖泡,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936平方公里,实施农村小水电及增效扩容改造工程。

信息化方面,加强水资源监测、水文站网、水文试验站和小型水质自动监测站等行业能力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 

4 强监管,着力推进水利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在江河湖泊监管、水资源监管、水利工程监管、水土保持监管、水利资金监管等方面,从法制、体制、机制入手,逐项研究强监管的措施、方法和手段,建立一整套务实高效管用的监管体系。

5 促统筹,着力推动水利全方位发展。一要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二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三要全面开展水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四要切实做好水库移民工作。五要加快依法治水管水进程。六要加强基础能力建设。

强化措施保障

切实加强培训提高。

努力创新监督检查。

善于统筹协调各方。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