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吉林省水利厅关于加快水利行业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6-07-21 10:39: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水规计2016603

吉林省水利厅关于加快水利行业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水利(水务)局,各县(市)水利(水产)局,厅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全省服务业发展攻坚视频会议精神,结合水利行业实际,现就加快水利行业服务业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制定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纲要》为指导,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紧紧围绕“三个五”战略,以加快服务业发展为目标,以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为核心,努力在增加总量、调整结构、深化改革、推进创新、扩大开放等方面实现突破,建立吉林水利服务业产业体系,为吉林省实现服务业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二)发展目标。以“发展要提速、比重要提高、水平要提升”为总体目标,结合水利行业特点,推动实现水利服务业发展新突破,力争“十三五”期间,全省水利服务业增加值保持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提升生态休闲渔业发展水平。当前,全省适合开展鱼类垂钓面积达到8640公顷、养殖观赏鱼1.4亿条,休闲渔业产值达到2.5亿元。查干湖冬捕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功入选“吉林八景”,“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被列入中国十大生态类节庆,年吸引游客120多万人次。长春中泰海洋世界主题公园,以海狮、海豚、白鲸和其他各类水生动物为主要展览对象,接待游客数万人次。长春国际农业博览会设立渔业展馆,通过对名特优奇海淡水生物活体和标本、渔业文化多媒体视频等方式,普及现代渔业科学,年接待参观人数达20多万人次。

    “十三五”期间,要优化产业布局,丰富产品类型,合理确定重点发展区域,建设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休闲渔业基地;突出示范引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创建一批有规模、有特色、带动能力强的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打造一批休闲渔业知名品牌;加强规范管理,坚持可持续发展,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2020年,各类休闲渔业点达到500处,建成“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5处,实现休闲渔业产值5亿元。

    (二)深入开发水利风景区旅游业。我省拥有查干湖、净月潭、长白十五道沟等23处国家水利风景区,36处省级水利风景区,覆盖了9个市(州)、30多个县(市、区),涵盖了水库、城市河湖、自然河湖、灌区、水土保持及湿地等多种水利风景区类型,年接待游客近4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1.2亿元。

    “十三五”期间,抓紧开展水利风景区资源调查,全面掌握和科学评价水利风景资源分布、种类、开发与保护现状,为实现水利风景区发展目标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完善水利风景区总体发展规划,对景区规划给予资金支持,将景区规划纳入到水利发展总体规划,并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相衔接;加强水利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结合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改善交通、通讯、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和安全、卫生、餐饮、住宿、娱乐、科普教育等服务设施,提升风景区旅游服务档次和水平;增强水利风景区安全生产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水资源、水生态、水工程安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处理好多种经营体制之间的关系,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和责任,建立和完善良性运行机制;强化水利风景区申报评审管理,严把申报评审关,做好项目储备,确保申报质量。力争到2020年,建成国家水利风景区30处,省水利风景区60处,推出24条精品水利生态旅游线路的目标,使水利风景区基本覆盖我省主要江河、湖泊和大中型水利工程。

    (三)做大做强咨询评价代理服务业。当前,全省水利工程建设监理企业现有51个,其中省内企业35个(甲级资质11个、乙级资质7个、丙级资质17个);省外监理企业16个(全部为甲级资质)。省内监理工程师930人,其中总监理工程师177人;省外监理工程师150人,其中总监理工程师33人。从事吉林省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代理业务的招标代理机构共有68家,其中省内企业51家(甲级资质17家、乙级资质23家、暂定级资质11家);省外企业17家(全部为甲级资质)。

    “十三五”期间,要建立监理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构建和完善以企业自律为主,政府监管为辅的诚信管理体系;鼓励本省企业走出去,吸引省外优秀企业参与我省水利工程建设;积极引导、扶持、服务好本省企业,发展壮大监理机构和队伍,逐步提高丙、乙级资质等级;力争监理产值在20151.78亿元的基础上逐年提高,企业实力不断壮大;加强对监理企业的监督管理,特别是事中事后的监管,通过资质管理、信用评价、诚信体系管理等措施,维护公平有序的水利市场秩序;建立招标代理机构诚信管理体系,规范业务流程;完善监管措施,加大对招标代理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到2020年,监理企业甲、乙、丙级资质企业结构、数量趋于合理,从业人员素质显著提高,基本满足水利工程建设需要;推行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建设,规范系统运营管理,促进健康有序发展,招标代理企业营业额在3100万元基础上不断提高。

    (四)增强水利勘察设计服务能力。全省现有40余家水利水电勘察设计单位,其中甲级2家,乙级8家,丙级30余家。承担全省水利水电项目规划、可研、初设等阶段前期勘察设计工作,年产值约9亿元。

    2020年,从全省规划的水利工程建设完成投资看,省内工程基本将完成50亿元产值,年均产值达到10亿元。加之中水东北水利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具备到外省承揽工程的能力,“十三五”期间,水利勘察设计单位资质将得到提升,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水利勘测设计服务业年产值可达到12亿元左右,增长率33%

    (五)加大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力度。十二五”期间取得国家、省级对外协(合)作科研和推广项目78项,总金额4720万元。43项科研和推广项目通过省科技厅成果鉴定,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3项、国内领先水平26项、国内先进水平1项、申请获得批准专利13项,水利科技成果转化率54%。同时,发布水利、渔业立项地方标准90部。

    “十三五”期间,要加大科学技术研究与推广力度,力争在关键技术应用与先进成果利用上取得新突破;提高水利、渔业地方技术编制标准,组织修订已颁布地方标准及编制新的地方标准;抓好已颁布实施的地方标准推广,编制地方标准技术系列指导文本,抓好培训和宣传工作。到2020年,力争国家、省级和厅级以及各单位对外协(合)作科研和推广项目数量上不少于“十二五”,总资金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其中,厅级安排的科技经费在2016300万元的基数上每年提升10个百分点。科技成果转化率提升5个百分点,水利科技贡献率明显增强。

    (六)完善水资源论证服务管理。当前,省水利厅审批的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乙级资质单位17家、推荐的甲级资质单位4家;审批的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乙级资质单位22家、推荐的甲级资质单位4家。

    “十三五”期间,按照国家中介机构改革精神,做好我省相关制度建设,使中介服务有章可循;合理划定水资源论证报告书(表)评估、评审权限,明确中介服务行为监管主体;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出台水资源论证报告书(表)评估(评审)办法,加强中介服务监管力度,提高中介服务工作水平。

    (七)进一步简政放权。“十三五”期间,继续做好行政职权的取消下放工作,进一步整合、取消和下放行政职权,加强沟通协调,做好统筹衔接,确保放权同步、协调、到位;继续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适时提出拟取消或调整的意见,按法定程序办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优化审批流程,严格按流程办事,执行限时办结,提升审批效率,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合规性监管,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大力推动随机抽查制度及“双随机”检查方法。

    (八)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印发《吉林省新型城镇化水资源保障规划》,加快组织实施;建设投资筹措方案,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资金保障;加快完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发挥效益;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鼓励各地政府发挥主体作用。到2020年,实现80%以上工程通水,基本实现49个县级以上城市两个及两个以上水源,互为备用,100个重要城镇水源工程基本建成。

    松花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涉及水利项目,重点开展完善大江大河防洪工程体系,加快中小河流治理等防洪工程建设;加快重点水资源开发利用,建设一批中小型水源,治理地下水超采;开展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全省水利信息数据库和共享交换平台,加强全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维修管护。到2020年,防洪减灾体系进一步完善,水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灌区工程建设成效显著,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加快推进水利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把打好水利服务业发展攻坚战摆上突出位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狠抓一体化落实,将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岗位,将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人头,掌握工作主动权。

    (二)科学谋划发展。各地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抓紧组织编制具体实施方案,全面摸清水利服务业发展现状,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和困难,研究破解途径,精准目标任务,抓好任务落实。

(三)加大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在相关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向服务业倾斜,建立健全优先扶持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打好服务业发展攻坚战的政策环境。

(四)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各级真抓实干、务实进取的先进事迹和各地谋化发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凝聚共识、鼓舞士气,凝聚形成推动吉林水利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吉林省水利厅

                                   201677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