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重点工程建设

首页 / 专题 / 水利重点工程建设

吉林省中部引水工程总干线施工三标段提前147天全线贯通

时间:2018-05-11 15:47: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18511日,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总干线施工三标段实现了全线精准贯通,较合同节点工期提前147天,标志着我国TBM施工技术已稳健步入世界一流水平。

 

TBM施工段是中部引水工程施工的难点、重点,是制约实现整个工程总体目标的关键区段。三标段全长24.3公里,是整个工程施工中单段最长、施工突发地质灾害最多、施工最困难的控制性标段。提前147天贯通这一重要阶段性成果,不仅为中部引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后续混凝土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更为工程按期通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同时还为其他工程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标志着我国TBM施工技术已稳健步入世界一流水平。

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自201312月开工以来,在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各参建单位的努力下,截止20184月末,累计完成工程投资64.2亿元,占批复概算总投资101.77亿元的63.1%,工程累计完成隧洞开挖136公里,管道安装83公里。

 

相关链接:

该工程隧道施工采用的TBM:全称“Tunnel Boring Machine(隧洞掘进机),设备可将隧洞掘进、出碴、支护、灌浆、激光导向测量等工序平行作业,实现一次成洞。与传统钻爆法相比,TBM具有经济、快速、安全、环保等优势。

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吉林省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益面积最广、施工难度最高的大型跨区域引调水工程。为国务院2014年确定的全国172项重大节水供水水利工程,该工程供水范围涉及长春市、四平市和辽源市3个地级市及所属九台市、公主岭市、东辽县等8个县(市、区),辐射26个乡(镇),受益人口1060万人。

该工程建成后,年到达用户供水量将达8.13亿立方米;受水区现状城市退还农业用水量1.48亿立方米,可恢复水田灌溉面积19.9万亩;达标排放的城市回归水进入下游河道,通过水库调节可增加农业灌溉用水量2.04亿立方米;可补偿河道内生态环境用水量1.4亿立方米,减少地下水超采量2.83亿立方米,使饮马河、伊通河、东辽河和招苏台河的生态环境流量明显增加,避免区域河道断流、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促进我省中部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在所有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北京振冲驾驭TBM硬岩掘进机吉林号, 先后克服了塌方卡机、突发涌水、围岩大幅度收敛变形等各类地质灾害等问题。在TBM掘进过程中取得了多项开挖记录,自2015TBM开始掘进以来,全体参建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在TBM第一阶段取得了单日掘进75米,连续2个月进尺超过1000米的良好成绩。在TBM第二阶段掘进过程中,取得了月平均进尺1063.9米中国纪录;在201712月份单月完成掘进1423.5米,一举刷新了本项目的TBM月掘进最高进尺,并创国内同级别敞开式TBM最高月进尺记录。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