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 > 吉林河湖 >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吉林省河长制办公室 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关于加强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0-06-09 16:23: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河办联〔202019

各市(州)党委宣传部,长白山开发区工委宣传部,各扩权强县市党委宣传部,各县(市)党委宣传部;各县级以上河长制办公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工作,凝聚生态文明建设共识与合力,助推我省河长制湖长制全面进步,根据省委、省政府《吉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工作方案》(吉办发201716号)《吉林省关于完善湖长制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819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现就加强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治理河湖生态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兴水治水的总抓手。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是省委、省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重大部署,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各地要充分认识到宣传工作对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的正向引导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做好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

二、准确把握宣传重点

各地要准确把握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总体要求,全面加强新闻宣传引导,及时策划专题报道,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宣传。

1.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省委、省政府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以河湖治理为重点,宣传我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

3.各地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总河长会议、河长办会议和总河长令相关举措及专项整治行动情况;基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的好做法、好案例、好故事、好人物。

4.培育绿色发展理念,倡导全民参与,提高公众河湖保护意识。

三、丰富创新宣传形式

各地要建立工作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广泛开展宣传,不断增强公众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建设河湖的良好氛围。

1.开展新闻宣传。各地要加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省市(报纸、广电、网站)及其所属新媒体要开设专栏、专题,聚焦本区域内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重点,聚焦河长湖长巡河巡湖,聚焦河湖“清四乱”等重点工作,进行舆论引导,回应社会关切,为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2.拓展社会宣传。各地要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优势,发动志愿者、市民主动讲述河长湖长故事、河湖故事,反映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给河湖生态带来的变化。将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工作延伸到城市社区,充分利用商场、车站、广场、市区河段湖段等公益广告屏、公告牌、宣传板、文化石刻、雕塑等多种平台,灵活采取各种形式和方法,开展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增强市民公众的河湖保护意识;将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工作延伸到涉河湖企业,特别是化工、高耗水和重排污企业,增强企业生态保护意识,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将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工作延伸到农村,建立河湖生态“村规民约”,引导农民建立绿色生活方式,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将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工作延伸到学校,编撰和发放河湖保护资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和青少年从小养成保护河湖的良好习惯。

3.创新宣传方式。各地要通过传统纸媒、官方网站、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及时发布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信息、河长制湖长制简报。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融媒平台,将河长制湖长制信息制作成集“图片、文字、视频”于一体的多维度、易转发、受众广的新媒体形式,增强河长制湖长制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四、积极开展专项活动

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河湖保护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和举报,增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透明度。

1.开展河长制湖长制宣传月活动。从2020年起确定每年6月作为“河长制湖长制宣传月”,各地制定宣传月方案,推动宣传工作落实落地。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和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充分认识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重大意义,积极主动参与到河湖治理保护工作。

2.开展河长湖长谈治水。组织各地媒体对市(州)、县(市)河长湖长及河长办负责人进行访谈,重点解读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等,介绍河长制湖长制实施以来流域水生态治理的经验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

3.开展记者走基层活动。组织新闻记者深入一线采访,结合“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活动,对典型事例进行深度报道,推广基层在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中的经验和管理模式,促进各地互学互鉴。同时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重大涉河湖违法案件进行曝光和跟踪报道。

4.开展美丽河湖专题宣传活动。各地要利用传播媒介开展多样性的水利风景区、美丽河湖创建主题宣贯活动,积极宣传水利风景区建设新成果、美丽河湖创建相关举措,推广河湖治理成功经验和做法,唤起公众保护河湖意识,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爱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5.开展河湖论坛活动。依托吉林河湖长学院举办河湖论坛,邀请水利部有关司局、科研单位、高校、企业等部门专家做主题报告,参会人员进行经验交流,共同聚焦新时代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机制体制创新、交流河长制湖长制先进理念经验、探究新时期智慧河湖治理管护方法策略、分享对水与生态这一时代课题的智慧思考和创新探索,凝聚社会合力支持河长制湖长制,共同参与河湖治理保护,共同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五、强化工作保障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各地要高度重视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工作,各级宣传部门和河长办要加强协同配合,合理安排。各地要保障宣传经费,细化工作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河长办要明确专人负责,不断挖掘、总结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总结工作进展和成效,讲好河长湖长故事、河湖故事,及时提供新闻线索,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回复记者问询或采访申请,积极为媒体采访提供便利和服务。

2.加强统筹策划,强化舆论监督。各地每年要围绕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工作重点,纳入宣传计划,将宣传活动落到实处,扩大活动影响力。各市(州)、县(市)宣传部门要实行舆情监测,加强舆论监督,有效引导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完善考核监管,抓好信息整理。省河长办已将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工作纳入河长制湖长制年度考核细则,对各地宣传情况进行考核。各地要结合考核细则完善对所属县(市)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工作的考核机制。各级河长办要及时掌握汇总收集各级河长巡河及专项整治活动情况,相关媒体要积极配合河长办收集整理现场影像和图片资料,每年11月底前将省级、市级河长巡河影像资料报省河长办。

 

 

吉林省河长制办公室        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2020526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打 印][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202200873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