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 > 吉林河湖 > 重要动态
重要动态

伊通满族自治县河长办辽河流域二龙湖水源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开工

时间:2019-11-01 08:29: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东辽河是辽河上游东侧较大支流,发源于吉林省东辽县宴平乡安乐村小寒葱顶子山东南。东辽河流域地势由东南向西北逐渐降低,流域形状呈长弓型,流域面积11450km²,河道全长400.4km,河道平均比降约为0.4‰。

东辽河是辽河上游干流,水质好坏直接关系到流域内两市五县人民的生产生活,为了减少河流两岸生产、生活垃圾的排放,从根本上治理伊通县辽河流域水污染问题,改善东辽河流域水质,同时也通过岸坡防护及河道疏浚工程的建设,保护河道两岸居民、公路、耕地、改善水环境、解决河道淤积问题,提高河岸抗冲及行洪能力,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使东辽河流域内伊通境内11条河道达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县水利局特成立河流生态修复项目建设管理处,主要对辽河流域二龙湖水源地生态进行修复。

 

兴隆河平整植树台

伊通县东辽河流域二龙湖水源地生态修复项目是《吉林省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综合规划(20182035年)》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2018815日,《伊通县东辽河流域二龙湖水源地生态修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取得伊通满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的批复,批复文号为“伊发改字[2018]82号”本工程在伊通县境内包括孤山河、杨树河、红旗河、东李河、西李河、小孤山河、二十家子河、卡伦河、兴隆河、陶家屯河和五台子河等11条河流。

本工程共分为生态措施和水利措施两部分,生态措施主要包括生态保护围栏建设和生态防护林建设,治理河道水污染现状;水利措施建设主要是通过对不稳定边坡进行防护,提高岸坡稳定性,保护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共治理河道长度171.202km

 

兴隆河植树

生态措施中建设防护网围栏长度284.728km、刺绳围栏长度4.072km、活动门289座、生态涵养林面积为356.77公顷,河道缓滩岸坡进行插柳防护,插柳防护河道长度122.810km。水利措施建设岸坡工程措施防护42.916km、河道疏浚5.181km,通过生态措施和水利措施两部分建设内容的实施,修复11条河道的水生态系统,改善水环境。

今年秋季我县的辽河流域二龙湖水源地生态修复项目,从1012日开始全面开工,兴隆河、卡伦河植树及围栏项目已经开工,二十家子河、五台子河、陶家屯河护岸工程已经开工,东李河的围栏工程已经开工,其余的西李河、孤山河、小孤山河、红旗河、杨树河,河岸除草已经开始,除草之后就开工。

 

五台子河右岸62456+442段削坡完毕

截止到1029日,完成围栏基础450m,立柱基础砼长度5800m,钻孔3700m,削坡完成779m,孤山河打草9km,现工程仍在有序进行。

(来源:伊通县水利局)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打 印][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202200873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