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 > 吉林河湖 > 重要动态
重要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向着“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全速奔跑 公主岭市深入推进“河长制”成效显著

时间:2019-10-07 10:02:00 来源: 字体显示:  

松、辽两大水系的53条河流,如今成了岭城的道道风景。条条河流,碧水微澜,鱼翔浅底,水岸相映,形成一幅舒朗的秋日画卷,这里是——公主岭。

公主岭市地处吉林省中西部,自2017年以来,公主岭市以“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幸福美丽岭城”为目标,持续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河长制完成从建立到见效的实质转变。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目前,“河长制”已在岭城根深蒂固,成效显著。

 

深化体系,奠定基础

助推河长制顺利实施

在东辽河南崴子街道流域段,目之所及,尽是水清岸绿的怡人景色。镇级河长郝思维自豪的告诉记者,推行河长制以来,这里以河湖“清四乱”和河道保洁等工作为契机,加大河长制工作落实,加强镇村两级巡查力度,通过巡河督导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有力推动了河长制工作的落实。

向着“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全速奔跑。管好用好河流资源,实现行政区域内河流的长治久青,一直是公主岭市委、市政府的初心与使命。

在《吉林省水利厅关于加快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印发后,公主岭市上下牢固抓住了这个前所未有的机遇,快速响应,迅速进入角色。500名“河长”及24个河长制成员单位,通过建立河长组织体系、细化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严格考核问责等多种实际举措助推河长制,促使河长制在公主岭市快速落地,生根发芽。

为确保河流数据的准确性,便于河长掌握河湖情况、制定工作计划、“挂图作战”,公主岭市还组织90名水利工作人员,顶风冒雨,风餐露宿,连续奋战15天,徒步3000多公里,进行手持GPS行走测量河道。共完成了3000余处GPS定位、填写了河流野外调查报告486张。利用这些最新数据,绘制了CAD版水系图,并形成了最精准、最完善的《公主岭市河流图集》等基础图系,目前全市每条河流均建立了“一河一图”、“一河一档”。

 

紧扣中心,真抓实干

整体工作取得新实效

今年,公主岭市河长制工作以打好水污染攻坚战为主攻方向,全面完成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不断强化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坚持树立“治水不清河就是治标不断根” 理念,坚持依法治水、水岸同治,促使河长制持续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使河道长效保洁、打击非法采砂、河湖“清四乱”工作取得新实效。

公主岭市水利局局长王慧新说:“今年,市财政投入1054万元河道垃圾清理及长效保洁建立专项资金。累计组织全市涉河乡镇5次开展大规模集中清理行动,共清理各类垃圾14.5万立方米,彻底解决了众多历史遗留问题,在面源污染,环境保护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为形成长效治理机制,公主岭市还制定出台了《公主岭市建立河道长效保洁机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巡查、保洁一体化的河道长效保洁机制。针对非法采砂,公主岭市河长办制定出台《公主岭市打击东辽河非法采砂工作实施方案》,形成“河长统一领导,河道警长全面配合,职能部门联合打击”的工作格局。截止目前,东辽河行洪区内已无任何一处非法采砂现象。在河湖“清四乱”工作中,公主岭市共计排查出河湖四乱问题682处,将专项行动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从76日起,历时近一个月,完成了全市范围内66户违建房屋的依法强制清除工作,并完成建筑垃圾清理工作。截止目前,“清四乱”完成674处。

 

突出重点,统筹兼顾

服务大局实现新作为

辽河流域水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是长期积累而成的,具有复杂性、综合性的特点,治理难度大。

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公主岭市举全市之力,全面开展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

去年9月起,公主岭市在东辽河干流及其6条主要支流实施全面退耕,退耕总面积共计4615.3公顷。通过一系列的有力举措,使东辽河水污染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消失多年的野生动物、水鸟又重新出现在东辽河沿线。

同时,按照“自然恢复生态+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公主岭全面开展东辽河流域生态修复工作。投资6828.46万元,在东辽河流域重点地带,科学选定了人工修复地点,在干流河岸,一级支流河岸划定生态缓冲带,开展河岸植被缓冲带建设,累计种植修复面积达307.88公顷,栽植灌木2000余万株,种植宿根花卉867316平方米。通过构建东辽河生态缓冲带,系统提升了东辽河生态恢复功能,有效增强了东辽河生态环境承载力。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打 印][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202200873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