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 > 吉林河湖 > 重要动态
重要动态

聚焦水清岸绿 全面修复水生态环境 抚松县深入推进河长制 科学有序整治河湖生态

时间:2019-10-07 10:01:00 来源: 字体显示:  

抚松县头道松花江南甸子河段,曾经的乱堆乱占现象一去不返。随着抚松县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的开展,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了一块宽阔平整的地面,水清如镜,景色宜人。据了解,为增绿添美、净化水质、改良生态,抚松县正在进行更深层次的水生态环境设计,进一步优化水质,全面修复水生态环境。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抚松县切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河长制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组织调动各方力量,强化措施,压实责任,使河道、河滩、河岸生态环境焕然一新,河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抚松县出台了《抚松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工作方案》,按照“工作方案到位,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到位”要求,按照县域与流域相结合,分河、分级、分段、分左右岸原则,对109条主要河流落实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制定了河长制相关制度,对河长、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进行了再细化、再明确。

通过严格落实责任、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工作推进体系,把握工作重点、着力开展综合治理等多项举措,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河湖垃圾清理,并建立河湖巡查和河道保洁常态化管理机制,使河湖生态获得明显改善。

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抚松县按照《吉林省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出台了《抚松县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方案》。针对“四乱”问题制定了路线图、时间表,分步骤推进,成立了由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等12个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工作组,形成部门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已完成“清四乱”任务总量的97%,成效显著。此外,抚松县还通过全面部署清河行动,对全县河道管理范围内河流、河岸积存的各类垃圾、废弃物、堆积物进行拉网式排查,聚焦问题、建立台账,集中开展河道清洁整治行动,全面消除了各类垃圾对河流的水质污染。

为加强河湖管理,抚松县还建立河湖巡查和河道保洁常态化管理机制,并制定河道保洁考核办法。将全县109条河流,穿越镇村居民区的流域、旅游公路沿线河段和旅游景点流域确立为河道保洁员范围。全县共设置保洁人员426人,2019年确定河道保洁经费231万元并纳入财政预算。由乡镇实行周考,县河长办对各乡镇河道保洁情况进行月考核、季度汇总,考核结果与保洁经费挂钩,河道保洁实现了常态化管理目标。

抚松县水利局兰慧双局长告诉记者,抚松县科学有序整治河湖生态,依靠落实“一河一策”抓进度、突出监管抓治理、突出生态抓修复、突出考核抓成效,全面打造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目前,还计划通过增殖放流、栽植水生植物等方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进一步净化水质、改善生态,为抚松河湖两岸增绿添美。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打 印][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202200873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