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 > 吉林河湖 > 重要动态
重要动态

持续深入开展清河行动 力促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时间:2018-04-26 14:14:00 来源: 字体显示:  

自去年5月份长春市开展清河行动以来,全市上下多措并举、快速行动,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主要河道环境有所改善。2017年末和2018年初,针对《电视问政》栏目曝光的河湖环境问题,长春市河长办又陆续组织开展了今冬明春河道清洁专项整治行动和全市河道清洁整治专项行动,经过一系列的行动开展,巡河、治河、护河及河道保洁等河长制常态化工作机制现已形成,长春市清河行动成效显著,全市大小河道环境改善明显,清河行动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为继续深入贯彻《长春市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长春市河湖环境治理,推进全市水环境质量改善,410日至13日,长春市河长办组织对全市清河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一次集中督导检查。

此次督查由市河长办、环保局、水利局、市建委抽调人员联合组成。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抽查河湖现场等方式进行,督查组走访了全市15个县(市)区、开发区,重点检查了清河行动开展情况、各级河长巡河情况、主要江河及其支流环境整治情况,实现了督查范围全覆盖。

 

从督查结果来看,当前长春市河长制工作总体推进较好,巡河、治河、护河及河道保洁等河长制常态化机制已经形成,全市上下对河长制工作和清河行动的认识保持了高度一致,各县市区、开发区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在长春市清河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实际,又分别制定了本辖区的清河行动方案,召开了清河行动动员大会;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巡河工作常态化展开,巡河记录等内业资料保存完备;河湖巡查员“千里眼”作用发挥巨大,各类涉河问题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整改及时;各类河道保洁员清理迅速,不留死角

201712月至今年4月中旬,全市各级河长累计巡河7000余次,清理河道生活垃圾、柴草垛、旱厕、废弃物等违章违规建筑7174处,全市累计清理涉河垃圾5.72万吨,有效阻止了各类垃圾随融冰、融雪进入河道,避免垃圾污染水质,全市主要河流河岸基本实现了无垃圾堆放、河面无漂浮物存在,河湖环境面貌改善明显,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各地区在落实清河行动中,亮点频出:绿园区组建了50人的河道保洁中队,系实施河长制以来我市成立的首支河道保洁专业队伍;九台区以村为单位,每年落实5万元的环境整治专项经费,为清河行动的长期坚持提供了资金保障;净月区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实施有机肥耕种补贴制度,有效减少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对水源地造成的污染。此外,宽城区将河流外扩500米划定了畜禽禁养区,农安县将农村垃圾处理列入了农村建设规划,长春新区对区内河流实行网格化包保管理,其他各地也都结合实际采取了针对性的治理措施。

针对督查存在的问题,督查组建议:一要创新改革,提高政治性认识,各级政府要尽快落实清河资金保障机制;二要抓紧推进垃圾出口能力建设,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形成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三要继续加大河长制工作宣传力度,形成全民参与、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的水资源保护治理氛围和工作机制,营造全社会“关爱江河湖库、打造生态长春”的浓厚氛围;四要继续夯实河长巡河力度,全面压实履职责任,确保河长制工作各项措施取得实效。(长春市河长办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打 印][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202200873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