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 > 吉林河湖 > 重要动态
重要动态

保护治理与生态修复双管齐下 长春市启动饮马河、伊通河生态补水

时间:2018-04-26 14:07:00 来源: 字体显示:  

饮马河、伊通河是长春市流经县区最多最长的河流,是长春市的母亲河和生命河,腹拥两座饮用水水源地——石头口门水库、新立城水库,多年来为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水资源支撑和水生态保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河流负荷加重,承载能力减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启动百里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并启动了饮马河、伊通河生态补水工作。

 

按照省级河长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长春市河长办从年初开始,组织相关部门编制《饮马河生态补水方案》和《伊通河生态补水方案》,将生态放流分别列入石头口门水库和新立城水库兴利运用计划,充分考虑季节特性、河道现状和水库实际,科学测算生态水量、补水时段和出库流量。

20184159时,长春市石头口门水库和新立城水库纷纷开闸,分别以5立方米每秒、3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向下游饮马河、伊通河河道补充生态流量,预计至5月中旬分别补水1500万立方米、400万立方米,全年补水4200万立方米、800万立方米。

生态补水是改善河流水质和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石头口门和新立城水库在保证防洪除涝、城市供水、农业灌溉的同时,充分发挥生态调节作用,在枯水期向下游河道补水,可维持河道生态基流,有效改善河流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提高沿岸人居环境质量,促进人水和谐共生。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涉足河边可以看到,通过治理工程建设和采取生态补水,饮马河、伊通河已清水长流,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必将结出丰硕的水生态文明之果,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画卷将会展现在人们面前。(长春市河长办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打 印][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202200873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