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 > 吉林河湖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吉林省永吉县开展河长制湖长制宣传月活动小结

时间:2020-08-05 15:17: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河长制宣传工作,结合永吉县实际以“我和母亲河”为主题开展了河长制湖长制宣传“七进”活动,在全县营造了社会关注、人人参与河湖治理保护的浓厚氛围。

一、河长制宣传月“我和母亲河”系列活动·进机关。

结合“节水机关”建设活动,在单位醒目位置张贴节水标语,鼓励引导职工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杜绝“长流水”。同时,开展了一次“爱护河湖,我们在行动”活动,各乡镇(区)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党员示范巡河、青年志愿护河、清扫河岸垃圾、监督涉水违法等河湖保护行动,发挥广大机关干部在推进河长制工作中的带头作用。

 

(在机关醒目位置张贴节水标语)

 

(志愿者在行动)

二、河长制宣传月“我和母亲河”系列活动·进社区。

在县城内由县河长办牵头,组织志愿者60余人向广大居民发放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单2000余份,在县城内通过电子屏幕、宣传栏、张贴横幅等方式,展示相关文字、图片、视频宣传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政策、重要意义,增强社会公众的爱河护河观念和生态保护意识。

 

(发放宣传单)

 

(电子屏幕播放河长制宣传动画片)

 

(悬挂河长制宣传条幅)

三、河长制宣传月“我和母亲河”系列活动·进农村。

永吉县各乡镇(区)河长制办公室按照县河长办的工作要求,发放宣传资单5000余份,悬挂条幅20余个,宣传对守护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意义。另外本年度新增县级河长制成员单位文广旅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以各乡镇文化站为平台,利用乡村文化大院“大喇叭”播放以河长制工作为主题的《水美永吉更灿烂快板节目。使广大农村群众对河长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四、河长制宣传月“我和母亲河”系列活动·进校园、进家庭。

“以学校带动学生、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的爱河护河模式,永吉县中小学校有针对性的开展了“我和母亲河”国旗下宣教活、借助全县中小学校电子屏,循环滚动河湖保护宣传标语、中小学生水生态保护自制板报、“我和母亲河”主题班(团)队会、“小手拉大手”活动、“保护水生态”社会调查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学生们能够积极向家长、亲属及身边人宣传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意义,起到了宣传带动的作用。学生们互相学习和借鉴,丰富了对河长制、湖长制、河湖保护等相关常识,提升了对河湖治理的认识,对宣传河长制和提高对河长制的认识起到了促进作用。

 

(河长制进校园活动)

 

五、河长制宣传月“我和母亲河”系列活动·进企业

永吉县以乡镇(区)为单位、结合宣传单、悬挂条幅等形式宣传河长制同时,向各类企业发放由县河长办制定针对企业宣传河长制的《保护母亲河 从企业做起》倡议书120余份。

六、河长制宣传月“我和母亲河”系列活动·树典型

在宣传月期间按照省、市河长制办公室统一部署和安排,永吉县河长制办公室一是联合县总工会、县妇联在乡、村级河长中甄选“最美河湖卫士”,最终评选永吉县黄榆乡乡镇级河长许晗同志为永吉县上报“最美河湖卫士”参与人选,并代表永吉县参与后续上级部门的评选活动。二是联合永吉县公安局组成检查组对永吉县黄榆乡警长制办公室设立情况、金家乡警长巡逻队建设情况和各乡镇(区)落实年度河长制重点工作、河道管理责任制、河湖日常管理机制、“雷霆湖水”专项行动等方面开展了实地调研。三是通过县电视台利用新闻、“爱永吉”APP的形式,对永吉县各乡镇(区)日常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县进行了广泛宣传,积极营造各级河长开展河长制工作争学比拼的良好氛围。

 

(树典型媒体宣传)

七、河长制宣传月“我和母亲河”系列活动·积极参与水利部组织的第二届公益视频大赛。

按照吉林省、市积极组织参加水利部组织的第二届公益视频大赛的工作要求,永吉县积极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本次比赛,通过国家级媒介对吉林永吉选送的《魅力永吉·美丽河流》作品宣传,充分展示了永吉在省、市河长办正确领导下,展现了2020年特大洪水后永吉县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面貌。

八、河长制宣传月“我和母亲河”系列活动·做好美丽河湖创建工作。

创建“美丽河湖”是省、市对河长制工作的再安排、再部署,是围绕安全、生态、管护、便民、文化等方面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再提升。创建“美丽河湖”不仅是推动河道清淤、河道“清四乱”、河道划界等综合水环境治理工作,更是当代治水工作的升级版。永吉县按照《吉林省美丽河湖评定细则的通知》(吉河办〔202028号)要求,围绕防洪安全、生态河湖、景美河湖、智慧河湖四方面开展美丽河湖创建,深度挖掘展示永吉县治水智慧、区域文化和特色创新。结合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河流治理等工作开展美丽河湖建设,进一步提升河湖建设和管护水平。目前永吉县正在实施最美河湖创建申报工作,营造美丽的乡村诗画河湖意境,提升家乡韵味,全方位提高公众对爱水、护水、治水等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

以“我和母亲河”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提高了永吉县各类人群对河长制的知晓率,为下步河长制工作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阶段,永吉县还将继续围绕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主题,多形式、多层次强化宣传活动,切实增强永吉县社会水环境保护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共防、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吉林省水利厅河湖管理处)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打 印][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202200873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