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 > 吉林河湖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实地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时间:2018-05-08 10:05:00 来源: 字体显示:  

    426日,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伊通河省级河长王君正在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提升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水平。
  一下午调研,王君正既看整治成果初显的区域,查进度、看效果、督质量,更注重突出问题导向,来到一些经过大量努力、但整治成效仍有较大差距的区域检查。东新开河支流小稗子沟就是其中之一。
  位于长吉南线长春市二道区与经开区交界处一带的小稗子沟,过去因为污水直排和垃圾倾倒,污染严重,臭气熏天。经过河道清淤和垃圾清理,目前该区域环境变化显著,但流域水体质量依然堪忧。
  “污染最重的地方在哪?”“治理还有什么困难?”王君正一行首先来到这里,沿河沟查看水质,听取治理工作汇报,研究全面提升的治本之策。
  了解到全市75处黑臭水体中,目前已有58处完成工程治理、12处采取了临时措施,5个未消除黑臭的水体正按照整改时间表实施治理,王君正强调,污染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在治理过程中,要强化系统治理思维,坚持“水岸同治”,工程性治理和生态性功能恢复相结合,努力避免治反复、反复治现象发生。
  随后,王君正一行来到伊通河城区段中段同乐园、串湖流域宽城区段等处调研,实地查看河道治理、沿岸绿化美化等工作进展情况,要求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真正把伊通河综合治理打造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工程。
  就进一步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王君正强调,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生态环保工作全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全市一盘棋,认真抓好相关工作。
  二要坚持求真务实,采取坚决措施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深入落实河长制,将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坚持分类施策抓整改、坚持重点突破抓整改、坚持统筹兼顾抓整改,坚决打好整治攻坚战。
  三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进一步营造全社会都来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四要坚持“水岸同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适应城市发展变化的管理新体制新机制。
  王君正特别强调,要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以严格的问责倒逼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吉林省河务局 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打 印][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202200873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