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工作动态

严抓成果质量出实招 提升设计能力下真功——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试行《勘测设计失误问责暂行办法》侧记

时间:2020-12-01 13:22: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17:30,下班后一个多小时,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一楼报告厅里依然在热烈的讨论。由全体院领导、各处室党政一把手、院各专业副总参加的《勘测设计失误问责暂行办法》征求意见会正在进行。

 

暂行办法分为总则、责任和义务、勘测设计失误的发现分级和认定、勘测设计失误的问责、附则等五部分,明确了适用范围、分级和问责标准。

各与会代表充分发表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勘测设计失误问责势在必行,从问责入手严抓设计质量意义重大。有人分析了处罚的责任分担、处罚款的比例分配;有人就具体条目提出了不同意见;有人表达了“问责会不会伤害干活儿人的积极性”担忧等等。

会议历时3个多小时,各处室负责人将本处室征集上来的意见建议集中陈述,这是失误问责暂行办法试行前的关键一环。失误问责暂行办法将经历起草、从下往上的两轮征求意见、修改完善、职工代表大会通过、正式下文、宣传贯彻、试行一年后总结修改完善等环节,目的只有一个:让这个与所有设计人员息息相关的规定更加切合实际,强化责任担当,保障设计质量。

会后,院里汇总各处室意见建议进行第二轮意见征求。以如此审慎的态度来认真对待这样一个内部规定,一方面因为此规定直接落实水总【2020】33号文件精神,做到问责与设计处室无缝对接、问责一竿子到人;另一方面因为此规定涉及到经济处罚、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留用察看、调离岗位、降级撤职等问责方式。

处罚不是目的,最终的着眼点是设计质量的提升。下步,与问责配套的办法也将陆续出台,一是调整设计津贴发放办法,从奖励的角度,鼓励多劳多得;二是从人员晋升通道上做好梯队建设,给人才成长更明朗的空间;三是做好各类培训,包括入院教育、项目负责人培训、处室领导讲业务、外请专家讲座、强制性标准宣贯等。

一石激起千层浪。问责暂行办法的试行,将引发设计院一系列的变革,进一步压实设计责任、努力提升设计质量将成为甲级勘测设计单位的永恒旋律。(来源: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202200873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