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工作动态

抗疫正月 首战有我——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抗疫与工作日志

时间:2020-02-27 15:08:00 来源: 字体显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迅速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把全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急事项线上研究;弹性工作期间密切关注员工的健康情况,积极响应预防措施,遵守国家关于防疫的各项规定;复工复产阶段,积极行动,快速反应,坚决落实各项防控举措。一个月以来,省水利设计院的干部职工在春节和疫情期间加班加点,用远程办公与不聚集现场办公两种模式切换,保证防疫与工作两不误。由于责任和任务分解落实到人,最大程度保证了重点工作的进度,满足了吉林省重大项目查干湖、松原灌区等项目现阶段的设计要求。

 

129日,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党委书记、院长杨军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小组成员由各处室负责人担任,办公室设在院办。院班子针对疫情发展情况,提前做好了节后不能正常上班的各种应对措施,及时启动远程办公预案。此时,院里已经准备了消毒水、喷壶、口罩、红外线测温仪、一次性餐具等必备物品。   

130日,院采购办、后勤中心、安监处人员到位,落实采购、测温人员值班表和每天办公区域消毒任务。

131日,防控工作办公室通过各种信息渠道要求各部门报送春节去外地人员情况,监督返长人员一律居家隔离14天。

22日,省水利设计院后勤中心提前上岗,为确保环境整洁,组织人力对所有办公楼进行了消毒,包括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职工微信群温馨提示多通风、勤洗手、戴口罩等日常防护知识。

23日,节后弹性工作的第一天,省水利设计院办公秩序井然。办公楼的每个入口,都安排了测温人员,对进楼人员进行红外线体温检测,情况予以记录。中午,食堂供应热乎可口的盒饭,分餐制用餐。采购办将准备好的防疫用品发放给各处室。

 

接下来至216日弹性工作期间,各部门保证日常工作运转的基础上,尽量减少人员聚集。院领导微信群、中层干部群及时转发吉林省水利厅的各类通知,紧急议定的事项召开线上会议。生产处室有条不紊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外业人员做好开工准备,制定了《外业勘察防控措施预案》,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防控责任到岗、到人、到区域,各项防控措施无死角、无漏洞、无盲区。内业人员根据工作需要或到岗或远程,都完成了各自的工作任务。生产管理处一直与业主保持紧密沟通,对需要现场踏勘项目做好准备,统筹推进院里各项目进展。经营处进行营业执照、法人代码证以及资质年检等各项准备,清理合同的债权债务,为院体制改革做准备,积极参加项目的投标,为实现2020年经营目标努力。总工办研究生产急需的工程软件,起草《咨询费发放管理制度》,根据水利部强监管要求研究《设计失误问责办法》等。信息中心结合水利规划设计任务开展大数据应用,及时完成水利厅关于吉林省水利工程监管基础设施设备工程可研报告编制和修改并报省大数据管理局和省发改委;对因疫情无法按计划进行冬季铺设水下光缆的松原灌区项目,及时进行调整,在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修改施工方案。出版处轮留值守,保证出院成果及时准确。

218日,按省水利厅机关党委下沉一线工作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到疫情防控的前沿战斗。地岩院担纲结队驰援长春新区硅谷街道顺达社区抗击疫情任务,12名党员主动请缨成立突击队,也来一场逆行的壮举。院党办会同地岩院党政一把手及时到社区进行对接,对接工作详细而扎实,大到工作内容、范围、要求,小到用餐,一一落实。

 

219日,12名党员志愿者到顺达社区报到后,立即投入工作。杨院长叮嘱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注意自我防护;他要求大家要有担当意识和大局意识,和社区搞好协调,为老百姓办实事,在基层工作中展现省水利设计院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即将迎来节后复工复产关键期,志愿者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坚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切实做好体温检测、区域防控、往来登记、生活服务、卫生整洁等工作,为复工复产人员办理出入证、健康情况登记等手续。

 

223日,地岩院项目组 10名工作人员进驻辽源市仙人河上游段及其支流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勘察现场,在辽源市水利局的协调配合下,全面开展工作。按照事先制定好的防控预案要求,项目组在危险源识别的基础上,对指挥体系、宣教措施、防护管理、应急处理等方面做出了具体措施安排,每天工作时,佩戴口罩、信息登记、体温监测、定点消毒等措施必不可少,做到了“一事一方案”,一点一对策,全面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开展生产做好保障。

224日,党委书记、院长杨军同志到顺达社区慰问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同时为社区带去了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矿泉水、牛奶等用品。

 

225日,工会开展中医线问诊活动和《关于感冒发烧的专题讲座》,请全科中医大夫为职工求医问药提供便利,让新冠肺炎期间职工更好的预防感冒发烧有法可寻。医生全程在做公益,也让我们看到了共同抗疫、人人为社会献出一份力的决心和行动。

截止到发稿时,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依然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顽强工作着,北国春寒料峭,外业人员已进驻工地复工复产,室内戴着口罩的设计人员,用一台电脑、一根网线连接起水利人的担当,一直工作着,在关键时期,他们用日积月累的实际行动呈交了一份答卷。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202200873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