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供水保障

首页 / 业务信息 / 专业信息 / 农村供水保障

敦化开足马力建设“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工程 122个村屯、54808人口供水有了保障

时间:2022-08-10 16:54:00 来源: 字体显示: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但在吉林省敦化市广袤的农村大地上,“2022年度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正开足马力建设中,该工程以“十四五”农村供水改造提升为重点,将使敦化农村122个村屯、54808人口的供水保障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8月7日,在敦化市黄泥河镇双泉村丰鲜组下屯,只见炎炎烈日下,挖掘机轰鸣作业钩出一条2米多深的沟槽施工人员正挥汗如雨地铺设管网…… 许多村民站在工地旁观看施工场景,他们的脸上流露出幸福和满意的笑容。

敦化市水利局农村水利管理中心站站长张海静介绍说,因受严重疫情影响,今年7月初,敦化市开始实施“2022年度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截止目前,全市30多个村屯已经全面开工建设 

敦化市是吉林省区域面积最大的县级城市,现辖536个村屯,农村总人口达到23万多人。近年来,敦化市坚持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头号工程”来抓,“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资金7326万元,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改造提升工程,解决了当地农村15万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但由于建设年限长、管网老化、地下水位下降以及水源周边环境污染等原因,致使一些乡镇和村屯在水量、水质保障、长效运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为推动“十四五”期间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敦化市水利局在组织力量深入全市16个乡镇、536个村屯开展供水保障大排查的基础上,科学筹划、因地制宜,不惧酷暑高温,开足马力加快建设“2022年度农村供水保障工程”。

据了解,该项目2022年投资额为8471万元,项目涉及16个乡镇、122个村屯。其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计划新打水源井87眼,建设管理房84座,新建蓄水池14座,阀门井117座,安装变频仪63台,安装紫外线灭菌器60台,脉冲灭菌设备66套,智能化水表16038套以及管网铺设39万延长米等。工程计划今年内完工,届时该市农村122个村屯、54800多人口供水保障问题将得到解决,其中9600多人将彻底告别“小机井”,全市农村自来水集中供水率将达到99%。

“过去,俺吃了几十年‘小机井’水,这回儿就要吃上集中供水的自来水,一想到这儿,俺一家人心里感到很幸福!” 黄泥河镇双泉村村民张枝秋高兴地说。

来源:敦化市水利局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202200873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