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供水保障

首页 / 业务信息 / 专业信息 / 农村供水保障

有水喝 喝好水 用好水 情系一方水 幸福百姓家

时间:2021-07-09 16:38:00 来源: 字体显示:  

“感谢抚松县水利局经过长期努力克服困难,为俺们老百姓解决了吃水困难问题”。7月7日下午,抚松县仙人桥镇区4名居民代表4300多镇区居民村民将一面写有“情系群众办实事、改水修路暖民心”的锦旗和感谢信送到抚松县水利局农村饮水办公室,以表达他们的感谢之情。

多年来,仙人桥镇区供水设备陈旧老化,维持群众用水有困难,多数村民用水出现短缺,尤其是冬季,居民吃水就成了大难题,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县水利局党组一班人积极对上申报供水项目,争取建设资金,于2019年11月起开工建设仙人桥镇黑松谷供水工程项目,计划2年完工运行,这是抚松县有史以来投资最多、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供水工程项目,是省委领导挂牌督战的重点供水项目,将全面解决仙人桥1镇4村2个社区1.1万多居民村民饮水安全问题,通过检验水源水质为优质安全饮用水。

去年9月份,在黑松谷水库紧张施工期间,仙人桥镇区一连几天普降大雨,造成河道内水源输水管道被洪水冲刷裸露。由于以前供水管网设计埋深标准低,再加上公路建设期间将镇区部分供水管道埋深变浅,怎么办?县水利局饮水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深入仙人桥镇区村民家中实地踏查,现场解决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他们说:怎样才能体现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效果,老百姓有水喝、喝好水、用好水就是最好的回答。于是,确定了2个解决方案:责成施工队在仙人桥镇政府配合下,迅速组成水毁工程抢修工作队,完成水毁工程的抢修任务;责成施工队对管道埋深变浅导致的严重冻害路段进行重新开挖铺设。施工中,技术员们提出了具体应急抢修工程措施,首先安排施工队先打出一眼机井解决水量不足问题,然后结合镇区管网延伸工程施工对部分以前易冻害段管道重新开挖铺设,应急保证正常供水,包括冻害管道在内共计完成2万多米,有效解决了管道变浅段产生的冻害问题。到目前,已维修改造管网77.116km、管网责任标识牌18处、管线线路标示桩225处,完成管路安装铺设后的路面恢复;建成配套阀门井18座,管道穿河、沟道处设置管道防护12处,配套DN200管道流量计1套,DN10空气阀6套,DN15空气阀4套,2套消防水鹤系统;建成配套入户水龙头、球阀、水表等管件设备2183套,现镇区管网延伸工程已完成工程投资900万元,黑松谷水源工程完成投资7000万元,投资过半,预计2021年12月全面完工,交付使用。

 

 民生水利,治水为重。抚松县水利局全部完成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任务,新时代水利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情怀,克服困难,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书写农村安全饮水新篇章,为抚松“一区三城”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水源动力,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抚松县水利局)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厅_张辉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