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

首页 / 业务信息 / 专业信息 / 农村饮水安全

吉林省水利厅 吉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8-31 14:19: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水利(水务)局、扶贫办,各县(市)水利局、扶贫办:

    为确保“十三五”期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聚焦脱贫攻坚,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确保70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全面完成省政府2017年重点工作提出的“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力争贫困地区安全饮水全覆盖,确保20万脱贫人口饮水安全”这一目标。经研究,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农村饮水安全事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等目标实现,是全省脱贫攻坚贫困对象考核评价退出机制的主要指标之一。按照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今年要实现贫困地区安全饮水全覆盖。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地方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和地方政府行政首长为核心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责任制,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将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摆上重要日程,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进一步细化落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确保全部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二、加强沟通协调、做到精准到位

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扶贫部门要加强沟通衔接,根据当地《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扶贫系统数据,再次对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相关数据进行精准对接(以2015年底各地贫困村、贫困人口为基数)。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核准本地贫困人口中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人数,优先解决全省20万脱贫人口中存在饮水不安全的问题。对未将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纳入“十三五”《规划》的地区,当地水利及扶贫部门要及时上报本地政府,由所在地政府负责研究落实,确保所有脱贫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三、多渠道落实建设资金、全力做好资金保障

各地政府要加大投入,除中央和省级专项补助外,不足部分由当地负责落实。各地可利用地方扶贫债券资金或用债券撬动贷款、涉农资金整合或地方融资平台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创新投融资机制,发挥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

四、精心组织、加快推进

各地水利、扶贫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制定科学、合理、高效的工作方案,狠抓落实。要按照水利部、卫生部《关于印发农村饮用水安全卫生评价体系的通知》(水农〔2004547号)要求,分析、复核贫困人口的饮用水安全情况,建立便于查阅、使用、管理的贫困人口饮用水安全情况数据库,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各地要在4月底前完成贫困人口饮用水安全情况的复核工作,并制定详细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省水利厅                  省扶贫办                                            
             2017413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