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

首页 / 业务信息 / 专业信息 / 农村饮水安全

抚松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卓有成效

时间:2017-02-17 15:44:00 来源: 字体显示:  

抚松县始终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天字号”民生工程抓好落实,积极对上争取,加大饮水投资力度,健全服务体系,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到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1678万元,其中中央投资7798万元,省财政配套3631万元,建成饮水供水工程115处,日供水能力37412吨,全县14个乡镇115个村18.3万村民用上了自来水,水质达标率100%,受到了省政府的表彰。

齐抓共管,落实责任。县委和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并列入重点解决全县民生15件大事之一,成立了县长任组长、副县长任副组长,水利、财政、卫生、发改等部门为成员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实行县长负责制和县乡村“三级三位一体”捆绑联动的工作体系。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饮水安全建设资金得到保障,通过农民广泛参与,形成了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强大合力,使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结合实际,合理规划。抚松借助水源丰富,地下泉源点多的优势,抽调水利局24名技术人员,先后对境内人畜饮水状况摸底调查,编制了《抚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规划》,突出“四个先”原则:对饮水不达标村社先提前一步安排;对偏远乡镇的贫困村先提前一步安排;对积极性高、支持饮水安全建设的村和村民先提前一步安排;对新农村建设重点村、党建工作达标村先提前一步安排。为保证群众饮水卫生安全,县卫生部门在工程实施前对出厂水进行了检测,并出具水质合格化验报告。工程竣工后再对管网末稍水水质进行化验,保证水质合格率达到100%

领导重视,优质高效。松江河镇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常务副县长亲自坐班饮水工程建设指挥部,协调镇区各部门关系,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县委书记定期到施工地现场办公,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营造了一种和谐的劳动氛围。松江河镇饮水工程分为4个标段,保证了现场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的有效投入,参建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制定了合理的施工进度计划,有效地保障了工程建设按计划进度施工。

    完善制度,落实主体。一是健全项目法人机构,落实工程管理主体,并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对工程质量、工程进度、资金管理和安全生产负总责。二是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化,用制度管人、管工程。三是强化施工现场管理,落实项目法人单位驻现场代表是第一责任人,制定奖惩措施,逐一进行考核。四是对驻现场代表进行培训,定期参加省市组织的水利工程建设培训学习,抚松每年组织一次集中培训,保证施工现场管理到位。

    监管到位,保证质量严格按照《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规定》要求,强化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作用,制定质量监督检查方案,定期或不定期的对水利工程建设进行检查,对发现的工程质量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和整改,保证工程质量。在建设过程中实行按照单元工程、分部工程、单位工程进行评定和验收的制度,使施工质量评定和验收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十二五”期间,抚松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完成率100%(抚松县水利局 杨振梅 王抚民 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