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

首页 / 业务信息 / 专业信息 / 农村饮水安全

着力完善工程运行管护机制 切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后管护工作

时间:2015-08-17 15:18:00 来源: 字体显示:  

 着力完善工程运行管护机制 切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后管护工作

——农安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情况

农安县是全省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比较突出的县份,主要体现在水质超标和水量不足两方面。规划内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68.76万人。

2005年国家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截止2014年末,全县共建成供水工程427处,解决了22个乡镇253个村1284个自然屯 145134户58.79万人和113所学习的34523名师生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全县累计投入资金3.85亿元,其中中央、省市投资3.37亿元,群众自筹0.48亿元。 

为了确保工程良性运行,发挥应有的效益,在工程的建后管理上,农安县政府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切实加大监管和服务力度。

1、制定统一管理办法。

    通过总结以往工程建后管理的经验教训,借鉴先进的管理模式,结合农安实际,县政府制定了《农安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办法》,明晰了工程产权及管护责任。管理办法经县人代会讨论通过,于2009年7月6日以“农府发[2009]16号”文件下发到各乡镇、村和供水站。管理办法的制定和实施,使已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实现了统一管理的目标。

2、组建专门管理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监管力度,2008年,县政府专门成立了“农安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处”, 具体负责工程日常运行管理工作。现机构核定全额预算内事业编制17人,人员均是具有专业技能的技术人员,组成3个工程维修队。管理处设有专门维修电话,24小时专人值班,工程运行出现故障,保证第一时间达到现场,进行及时维修。同时,加强管理处工作人员的业务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做到了已建工程有机构管,有专人修,故障及时排除,保证运行正常。

3、建立工程维修养护基金。

    为了保证工程良性运行,发挥效益,县政府于2008年初设立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当年96万元,纳入财政预算,专户存储,专门用于工程维修、养护、机电设备更新等。随着逐年饮水安全工程处数的增加,2014年末达到了221万元。截止2014年末全县累计投入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1008.77万元。2015年县政府预算为300万元。几年来,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没有出现因维修不及时而发生停水现象,得到用水户的一致好评。

4、建立工程运行监督检查体系。为了保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正常运行,我县建立了三级监督检查体系。一是各乡镇分管领导和水管站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供水站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和处理。二是县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处,在搞好工程维修养护的同时,不定期的进行抽查。三是县委和县政府督查室,开展定期督查,督查结果进行全县通报。通过加强监督检查,有效促进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水利厅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