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公告

首页 / 业务信息 / 公文公告

吉林省水利厅关于全力推进在建水利工程建设进度的通知

时间:2022-10-11 15:58: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水建设函〔2022〕34号

各市(州)水利(水务)局,长白山管委会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长春新区农业委员会,各县(市)水利局,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法人单位: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助推我省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担负起水利建设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目标节点任务,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锚定目标,增强责任意识

2022年,水利部提出水利工程投资计划完成率达到90%以上的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主动担当作为,拿出硬措施,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确保按计划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二、多措并举,积极推进项目实施

一是咬定目标任务,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各地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紧紧抓住主汛期后我省建设施工“黄金期”,加快建设步伐迅速掀起全省工程建设高潮对已开工项目要采取超常规措施督促项目法人组织各参建单位优化施工方案,增加人员、机械投入,加大施工力量、扩大施工作业面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对已下达建设资金的未开工项目,结合国家在招标投标领域的新举措,立即启动招投标工作,督促项目法人抓紧组织开展施工准备,加快征地拆迁进度,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投资规模大、进度严重滞后的市县,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问题解决方案和进度赶超方案,做好开展冬季施工的准备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二是加快资金拨付,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受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财政拨付资金滞后等因素影响,全省多数地区存在未足额支付建设资金现象,严重挫伤建设和施工单位的积极性,已成为影响和制约我省水利工程建设进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和资金拨付的力度,加强与发改、财政等部门沟保证专项工程资金及时拨付到账,禁止发生资金被挤占、挪用等问题同时,督促项目法人按照合同约定及时与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结算工程价款,加快价款结算和资金支付进度,坚决杜绝拖欠工程款助力水利建设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三是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各地应合理把控施工进度与质量关系,坚持进度和质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加强建筑原材料、中间产品、施工设备和工序的质量控制,动态掌握工程建设质量;要加大施工过程检查力度,重点对涉及工程安全的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及建筑物土方回填等部位进行监督检查,推进质量监督检查常态化、制度化;要加强对参建单位主要管理人员到岗履约情况的检查,全面落实质量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对历次检查、巡查及稽查发现的质量问题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要及时跟踪督查,促进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和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四是积极担当作为,推进完工项目验收。竣工验收是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程序,是充分发挥投资效益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证目前,我省水利工程征地拆迁等工作不到位工程价款结算和财政评审不及时等因素影响竣工验收工作普遍滞后,不利于国家和省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发挥,严重影响我省新建项目的争取工作。各地务必要提认识,把项目验收作为近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积极主动争取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各项验收准备工作,严格按照规程要求,规范验收程序,督促项目法人及时开展合同完工验收,做好竣工决算审计和档案资料整编工作,为推进工程竣工验收奠定基础。特别是水利部督办的3项、省委巡视整改中涉及的15项工程,相关单位要紧锣密鼓开展验收前准备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督办和整改任务。

三、加强调度,严格建设信息报送

当前,水利部对工程建设进展各项数据非常重视,不断加密调度频次,并以此为依据开展检查及通报省水利厅及时掌握各地进度状况,对全省水利基本建设工程实行了双周调度制度,但部分市县存在报送不及时、数据混乱和矛盾现象。各地要高度重视,强化数据审核把关,明确专人负责,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每月15日、30日)和数据要求认真填报,坚决防止漏报、瞒报等问题发生。

 

附件:2022年全省在建水利工程建设进度滞后项目清单

 

 

吉林省水利厅             

2022年9月26日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202200873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