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公告

首页 / 业务信息 / 公文公告

吉林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堤防工程基础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3-09 11:13: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水运管函〔20206

各市(州)水利(水务)局、长白山管委会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长春新区农业委员会,各县(市)水利局,厅直有关单位:     

近日,水利部印发《关于做好堤防工程险工险段数据复核工作的通知》(运管堤函﹝20201号),对扎实做好堤防工程管理工作提出要求,现就做好我省堤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理清全省堤防工程底数

为加强堤防工程管理,去年我省对堤防工程运行管理情况开展了普查。从统计情况看,大部分地方基础情况清、数据填报全、信息报送及时,但还有一些地方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基础情况掌握不清,上报情况存在较大偏差,特别是在《全国堤防水闸基础信息填报系统》填报中,一些地方落的不实,存在填报信息不全,审核把关不严的情况,致使工作进展滞后。为全面厘清我省堤防工程情况,各地要切实重视,继续组织专人负责,3月下旬要对辖区内5级以上堤防情况再梳理,对“全国堤防水闸管理信息系统”已填报信息全面核实,特别是对险工险段填报情况要认真复核,对未填报情况及时补充完善,确保入库数据真实可靠。

二、继续开展堤防工程险工险段隐患排查

2019年,全省经受了4次较大台风考验,在各地共同努力下,我省防御洪涝灾害取得全面胜利,实现了主要江河堤防零决口。但由于东辽河、伊通河、图们江等14条江河先后发生了超警戒水位,致使部分堤防不同程度存在险情隐患。为保障堤防工程运行安全,确保今年安全迎汛、渡汛,结合工程运行状况,4月底前,各地要全面开展堤防工程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险工、险段登记造册,对存在的问题要研究制定相应的措施,按照轻重缓急,多渠道筹措经费,及时开展险工、险段维修加固,确保堤防工程安全、发挥效益。

    三、进一步规范堤防工程管理

目前,我省堤防工程管理体系基本形成,但由于工程监测和维护程序尚不规范,管理手段相对落后,部分堤防尚未达标,在管理中长远有效机制还未形成。各地要结合河长制工作,紧抓机遇、转变思路,加快推进堤防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划定,继续深化堤防巡查督查机制,特别要加强巡查员队伍建设,扩展堤防巡查内容,建立堤防巡查督查长效机制,开展好堤防工程的经常检查、定期检查,对堤防工程及时进行养护和维修,积极推进堤防工程安全评价工作,将河湖“清四乱”与堤防整治工作协同推进,不断提升堤防工程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水平。

四、其他要求

目前,我省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和冰雪消融季,各地要提高认识,既要紧抓疫情防控,也要紧盯工程安全运行,早安排、早部署,切实为堤防工程安全渡汛打好基础。 

(一)325日前,各地将《县(市、区)2020年堤防管理工作联系表》(附件1)报省水利厅,请填报人员加入吉林省大中型水库运行调度微信群。

(二)330日前,各地按要求继续对“全国堤防水闸管理信息系统”填报信息进行全面核实和补充,并结合《20201月吉林省在全国堤防填报系统填报情况反馈表》(附件3)做好自查,省水利厅将定期对各地填报情况进行通报。

(三)430日前,各地要建立完善险工险段名录,并将今年《县(市、区)2020年堤防工程险工险段信息统计表》(附件2)、《堤防工程险工险段排查总结报告》(附件4)报省水利厅。

(四)5月份起,省水利厅将对堤防工程运行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水利部也将对堤防工程开展明查暗访,请各地落实好各项工作。

联 系 人:刘冬梅    0431-84994308

联系邮箱:yunguanyiminchu@163.com

 

附件:1.县(市、区)2020年堤防管理工作联系表

     2.县(市、区)2020年堤防工程险工险段信息统计表         

3.20201月吉林省在全国堤防填报系统填报情况反馈表    

     4.堤防工程险工险段排查总结报告

     5.堤防工程险工险段判别条件

 

 

吉林省水利厅

202034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