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公告

首页 / 业务信息 / 公文公告

吉林省水利厅关于加快推进小型水库管护队伍建设的通知

时间:2020-03-05 09:33: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水运管函〔20205

各市(州)水利(水务)局、长白山管委会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长春新区农业委员会,各县(市)水利局,厅直有关单位:

    为全面加强我省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切实解决小型水库管护缺失的实际,提升小型水库管护水平,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加快推进小型水库管护人员队伍建设通知如下:

    一、库管员设置的必要性

    我省小型水库数量较多、分布广,长期以来,受管理主体多元、管护责任缺位、管护经费不足等因素影响,小型水库运行管护工作一直较为薄弱。特别是近年来,在水利部开展的小型水库专项检查中,我省小型水库在管护方面暴露出问题较多,无专人管护的情况仍较为突出,对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带来了较大隐患。按照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严守水利工程安全底线,以保障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为中心的工作要求,夯实小型水库工程运行管理基础日益迫切,强化工程运行管理,全面提升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工作更加紧迫。为此,水利部松辽委印发了《松辽委关于加强松辽流域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的意见》(松辽建管〔2019198号),省水利厅也印发了《吉林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的意见》(吉水运管〔202034号),对加强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和落实库管员提出明确要求,彻底改变我省小型水库管护能力薄弱现状,建立小型水库库管员制度势在必行。

二、库管员设置、经费保障和管理

(一)库管员设置。每座小型水库至少配备1名专职库管员,一般不得兼任其他水库库管员,汛期各地根据需要可增设临时库管员,加强汛期管理。

(二)库管员的管理。各地水库主管部门负责库管员的聘用和管理,并与库管员签订聘用合同。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逐库印发小型水库管理手册和信息卡,发放给库管员;要对库管员统一组织培训,提高库管员能力。

(三)库管员经费保障。库管员经费原则上由各地水库主管部门承担,具体承担情况和聘用库管员费用标准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研究确定。 

    三、库管员工作内容

库管员应掌握水库工程管理的基本常识,熟记本工程水位、库容等基本的特性数据,了解水库上下游、农业生产等与水库运行相关的情况。负责值守、检查观测及水库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

    (一)开展日常巡查活动。一般15月和1012月每周巡查2次,69月每日巡查1次,遇暴雨或较大降雨时加密巡查次数,24小时值守,发现险情时及时预警、上报,并认真做好巡查值守记录。

(二)做好水库日常运行管理工作。做好库区环境保护工作,及时清理坝面上的杂草、杂物,溢洪道、输水洞的淤泥及各类垃圾,恢复护坡松动脱落的块石,看护好水尺等观测设施、管理房等附属设施,及时发现和制止破坏水库工程、设施和环境等违法行为,制止不了的应及时上报。

(三)做好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库管员为小型水库的安全员,是小型水库的安全直接责任人。妥善处理发生在水库管理范围内的突发事件,负责制止违反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的行为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及时上报有关情况并做好记录。

四、保障措施

(一)各地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协调财政等相关部门,按照通知要求,尽快落实好辖区内小型水库库管员。及时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尽快上岗,尽早发挥库管员作用。并于2020430日前,将小型水库库管员落实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上报省水利厅。

(二)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小型水库库管员落实情况监督工作,指导和监督水库管理单位、水库所有者及其主管部门(单位)做好库管员落实和管理工作。

(三)各地要加强小型水库信息化建设,依托现代化技术手段,完善水库安全监测、视频监控等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库管员作用,不断提升小型水库现代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各地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落实小型水库库管员进度慢,落实不彻底的地方要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督促落实。

(五)借鉴学习成熟经验,做好小型水库库管员管理,现将外省小型水库库管员聘用和管理模式(见附件1)转发各地,请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适合本地区的库管员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小型水库的管理,确保小型水库运行安全。

联 系 人:曹占冰

联系电话:0431-84994078

电子邮箱:jlssltjgc@163.com

 

附件:1.外省小型水库库管员选用和管理方式(参考)

      2.县(市)小型水库库管员落实情况统计表

                                                吉林省水利厅

                                               2020228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