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公告

首页 / 业务信息 / 公文公告

吉林省水利厅关于做好防春汛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11 14:41: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水防〔202024

各市(州)水利(水务)局,长白山管委会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长春新区农业委员会,梅河口市、公主岭市水利局,各县(市、区)水利局,各大型水库(水电站)管理局(中心):

去冬以来,我省降雪量较常年明显偏多,具有雪量大、场次频密的特点。去年汛末,各水库蓄水量亦较常年明显偏多。据省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全省将出现骤然升温天气。积雪可能在骤然升温作用下,昼化夜冻,形成冰坝,且随着天气转暖,一旦气温急剧升高,极易出现“武开河”,发生融雪性洪水,防春汛形势不容乐观。为切实做好今年防春汛工作,现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牢固树立主动防范的思想,切实做好防春汛工作。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的防灾救灾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越是疫情严重,越要注重保障民生,守住安全底线。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确保水工程安度春汛。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地要强化对防春汛安全工作的领导,要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有创造性开展工作,建立起适应防疫期安全有效的工作模式。春汛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必须有负责人主持工作。包堤、包库领导要上岗到位,有关责任人必须坚守岗位,各级水旱灾害防御部门要及时掌握汛情,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加强检查观测与巡查,对重要工程重点部位要安排专人看护,确保安全。

三、加强工程安全管理。要加大对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的管理,特别要加强对蓄水偏多工程和病险工程的监管,对可能发生的险情要落实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防范。要对蓄水工程泄水建筑物闸门前后进行破冰保护,确保闸门安全运行。要及时发出水情预警,提醒地方政府和指挥机构及时组织疏通桥涵,清除阻水障碍,确保行洪畅通。

四、科学分析,合理调度,做到安全与效益兼顾。各地要认真分析辖区内各类蓄水工程和江河来水情况,科学计算桃花水的来水量。根据蓄水工程蓄水能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蓄泄。对于超蓄水库、病险水库、工程状况较差的小型蓄水工程,要坚决克服盲目惜水思想,采取得力措施,提早预泄,坚决避免发生溃坝事故。

五、认真排查,主动防范。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在春汛到来之前,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所有蓄水工程和江河堤防逐一进行排查,特别对工程安全状况较差的三类水库和正在加固施工的水库、小型蓄水工程以及影响居民安全的江河险工险段做到认真检查,安全隐患发现一处,及时处理一处。

六、加强信息报送。各地要采取措施,确保防春汛信息传递畅通。要随时掌握突发汛情,及时将防春汛情况报上一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当发生突发险情、灾情时,要立即报告政府,并向有关部门发出预警。

 

 

                                   吉林省水利厅

                                                     2020211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