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公告

首页 / 业务信息 / 公文公告

吉林省水利厅关于做好全省河湖封冻期冰上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1-02 15:24: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水河湖〔2019338

各市(州)水利(水务)局,长白山管委会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长春新区农业委员会,各县(市、区)水利局: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全省河湖封冻期冰上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及时开展河湖封冻期冰上活动风险隐患自查

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要迅速以域内河湖水域全覆盖方式,开展河湖封冻期冰上风险隐患自查,以查干湖、松花江、伊通河、拉林河以及城区、景区等开展冬季旅游、冰雪活动集中的敏感区域为重点,针对冰上搭建雪堡、凿河取冰(取水、非法取砂)、冬捕、冰上游乐等敏感冰上活动,建立完整的风险隐患排查台账。

二、全面落实河湖封冻期冰上活动安全防范措施

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履行对河湖水域岸线及各类涉水活动的监督管理职责,在做好风险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河湖封冻期冰上安全防范措施。一是积极落实河湖日常巡护制度。开展每日巡护,填写巡护日志,及时发现问题、上报本地安全监管部门解决问题;二是加强对重点区域和敏感冰上活动的安全监督管理。在重点区域要配套设置安全警示标示牌,大型活动和危险系数较高的冰上涉河活动组织单位制定应急救援方案,并配备专业救援队伍,及时组织应急演练;三是建立部门联动救援机制。加强与文旅、公安、应急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建立联动救援机制,一旦域内河湖发生冰上安全事故,要严格按有关程序上报。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抓好河湖封冻期冰上安全管理工作是抓好河湖管理工作的底线和红线,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不断完善隐患排查机制,做到一刻绝不放松,一处绝不放松,一事绝不放松。

二要夯实责任。各地要强化属地责任,认真履职尽责,狠抓河湖安全管护工作,切实压实部门监管责任。

三要常抓不懈。全省河湖封冻期冰上安全管理工作务必做到常抓不懈,特别是要牢牢抓住元旦、春节、正月十五以及冬春之交融冰期等重点时段,实施动态巡查、台账管理。各地风险隐患台账(附后)应于15日上报省水利厅。

联系人:沈继阳  0431-84994232   19990530638

  箱:jlshzb@126.com

 

附件:吉林省河湖封冻期冰上活动风险隐患排查台账

 

 

 

吉林省水利厅 

20191230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