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公告

首页 / 业务信息 / 公文公告

吉林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的函

时间:2019-12-06 09:32: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水考办【20198

各市(州)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按照《吉林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吉政办发〔201347号)要求,根据《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性监督检查考核计划>的通知》(吉厅字〔201947号),省水利厅(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办公室)会同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统计局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于20193月至20195月对9个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和公主岭市、梅河口市2018年度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了考核。考核结果经省政府审定,现通报如下:

一、考核基本情况

    在各地区自查的基础上,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分组对各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梅河口市和公主岭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抽查与现场检查。经检查发现全省各地政府能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围绕“三条红线”约束和水资源管理各项制度要求,严控用水总量,提高用水效率,加强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管理,有序推进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

    (一)在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水资源管理工作依然稳步前行。

我省在2018年机构改革中对原属水利部门的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及监管、水资源确权登记和农业节水等水资源管理相关职责进行了重新整合和划分。其中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划归生态环境部门,水资源确权登记工作划归自然资源部门,部分农业节水工作划归农业农村部门。在这种大背景下,全省各地“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生态需水研究和保障工作取得零的突破,四平市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取得显著成效。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各项制度和措施持续推进,全省水资源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2018年全省列入《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2016年)》的13个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全部编制完成并获政府批准实施。地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118个环境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县级城市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水源地保护区封闭设施、界碑警示牌、视频监控等不断完善,城市供水安全保障程度不断提升。

(三)水资源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

全省各地取水许可申请、审批等各项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机制运行顺畅,取水许可审批事中和事后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充分落实,通过行政手段和价格杠杆引导全社会节约用水。水资源监控体系逐步完备,现代化监管能力不断加强。全省水资源管理工作各项基础工作不断夯实。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吉林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以下共性问题:

    (一)节约用水相关工作推进力度仍需加大。

火电、钢铁、纺织染整、造纸、石油炼制等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建成率仍然偏低。重点用水单位水平衡测试工作开展较少。农业灌溉粗放用水方式依然没有根本改变。节水型小区和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力度不足,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居高不下。非常规水资源虽然纳入区域水资源统一配置,但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二)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情况不容乐观。

2018年全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未完成目标。水环境污染问题在个别地区依然没有实质性扭转。东部地区水体本底值影响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滞后,部分地区没有建立完善的入河排污口台账,底数依然不清。县级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内环境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地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不能稳定达到类标准。

(三)县级行政区水资源管理队伍专业化程度依旧不高。

县级行政区水资源管理机构人员流动性大,专业技术人员缺乏。部分县(市)管理机构未纳入财政金额拨款,经费保障不足。管理队伍能力偏弱,规划、计量监测、统计分析等基础工作亟待加强。

     三、考核结果

按照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公室制订的考核评分标准,考核得分为2018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得分之和。结合现场检查,经考核组评定,2018年度全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成绩均达到良好标准,按得分排名为长春市、四平市、松原市、吉林市、梅河口市、白城市、公主岭市、通化市、延边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辽源市、白山市

 

 

吉林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办公室

20191129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202200873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