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公告

首页 / 业务信息 / 公文公告

吉林省水利厅关于做好2019年水利工程汛期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5-29 09:21: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水运管函【201923

各市(州)水利(水务)局、长白山管委会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长春新区农业委员会,各县(市)水利局,厅直属有关单位:

我省即将进入汛期,为做好2019年全省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尽早做好防汛准备

   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的思想,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尽早部署防汛各项工作,完善各项防汛预案,细化各项防汛措施,切实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水库安全管理

   各地要在落实以政府行政首长为核心的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制基础上,针对机构改革人员变动的实际情况,及时对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人进行调整,并按照省水利厅印发《关于落实好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的通知》(吉水运管函〔201912号)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府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管理单位责任人。为责任人分类制作水库基本信息卡、水库信息手册、水库信息档案,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职责和任务。

    三、进一步开展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各地在汛前再组织开展一次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主要对水库、水闸、堤防等水利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彻底排查。要建立隐患排查和整改记录档案,明确排查和整改责任,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针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要及时整改,并全面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安全度汛。

    四、进一步加强协调沟通,做好水库工程调度工作

    各地要严格按照已批准的水库调度规程和水库安全管理应急预案,以及水库蓄水方案做好水库调度运用工作。在汛期,水库调度运用要服从有管辖权的指挥机构的指挥调度和监督,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和汛情,认真分析水库来水情况,做到科学合理蓄泄。病险水库要坚决采取措施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不允许以任何借口擅自抬高汛限水位运行,确保水库运行安全。

 五、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和巡视检查

    各地要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汛期值班值守制度,特别是小型水库都要保证有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要继续完善水利工程巡查制度,加强巡视检查频次,发现隐患或险情及时处置并报告。要建立和完善通信预警制度,发生险情时,及时通知下游群众安全转移,全力做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

    联 系 人:曹占冰

联系电话:0431-84994078

电子邮箱:jlssltjgc@163.com

                                              

                                 吉林省水利厅

                                 2019527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