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公告

首页 / 业务信息 / 公文公告

吉林省水利厅关于做好全省2019年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5-16 16:05: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水建设【2019119

2019年,是水利“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时期,我省纳入国家172项规划的中部城市引松供水、松原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持续推进,主要江河、重要支流及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城市水源工程将陆续开工,建设任务依然繁重,为统筹做好今年各项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工程建设任务,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全面做好今年各项水利工程建设工作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16字治水方针,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鄂竟平部长提出水利工作的重心将转到“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上来,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水利建设工作会议上,水利部又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水利建设是水利工程补短板的重要手段,强监管则是要压实参建各方责任,通过加强事中事后和环节的监管,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提高水利建设管理水平。各地要切实提高认识,积极推进各项水利工程建设,不断完善我省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工程建设,提高我省水利工程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

二、明确任务,认真分解落实好各项建设工作任务

今年全省水利工程建设主要任务是:一是续建中部城市引松供水、松原灌区、西部供水、月亮泡蓄滞洪区和大江大河治理二期等5项重大水利工程,新开工中部城市引松供水二期工程;二是推进有关保护治理工程建设,督促加快实施东辽河梨树县及公主岭市重点段治理等工程建设;三是在围绕提升防洪减灾兴利供水能力方面,实施拉林河榆树市段等8条重要支流治理,开展新开河双辽市段等35条中小河流治理,对磐石市仁和水库等39座小型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续建伊通县范家等10座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在供水工程方面续建汪清西大坡、安图长兴、龙井元东、长白县二十三道沟水库等4项城镇水源枢纽工程;四是推进松原灌区花敖泡蓄水调蓄工程开工建设等(详见附件1)。建设任务已明确,各地要对照工作任务表,认真细化任务分工,实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建设目标和任务。

三、落实措施,确保完成年度水利工程建设任务

今年,国家将继续开展对中央水利投资及项目的考核,要求2019年度的重大水利工程投资完成率要达到计划的90%、其他面上水利工程要达到80%的以上的目标。因此,各地要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和建设任务,统筹安排,全面推进各项工程建设,并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要加强现场指导,促进工程开工。各地水利部门要深入实际,加强现场督促指导,促进工程及时开工,督促各项目法人、参建单位完善工程实施方案,做好征地拆迁等开工准备工作,为工程尽早开工复工创造条件。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开展约谈调度。各地水利部门要定期开展工程建设督导检查,督促工程进度,确保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及安全。省水利厅将在建设信息调度基础上,对建设推进工作不力和缓慢的地方政府印发督办函,约谈地方水利局长,督促推进工程建设。

三是召开调度会议,及时部署推进。省水利厅将根据建设实际情况,在今年主汛期前和主汛期后,召开两次全省水利工程建设推进工作视频会议,要求进度推进较快的、缓慢的正反典型单位发言,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四、强化督促,及时开展水利工程建设督导检查

为确保全省在建水利工程顺利进行,省水利厅将在各地自主监督检查的基础上,适时开展各地在建工程建设的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动全省在建水利工程有序实施,确保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一是明确督导检查形式。今年,各市(州)、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对辖区内项目开展2次全面督导检查,每次检查比例须为100%。在此基础上,省水利厅将采取明察和暗访形式,对每个市(州)随机抽取不少于2个县(市)、每个县(市)随机抽取不少于2项工程进行监督检查。

二是明确督导检查内容。主要对工程建设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2019年度下达中央投资计划水利工程建设进度等进行全面督导。

三是突出检查督导工作重点。省水利厅以督促工程建设进度为主,同时开展对施工单位的践诺履约考评,查处工程转包分包和出借借用资质等违法违规行为,检查各地工程建设中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等工作落实情况。聚焦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继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和上报工作。

四是规范工程建设行为。各地要及时开展督导检查,切实履行督促工作职责,对工作情况填写《2019年吉林省在建水利建设工程督导检查项目进度情况统计表》(附件2)、《2019年吉林省在建水利建设工程督导检查项目意见表》(附件3),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跟踪问效,规范工程建设。

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把辖区内2次督查工作情况分别形成督查总结汇报材料,于6月底、10月底前报省水利厅。

 

附件12019年吉林省在建水利建设工程项目情况统计

附件22019年吉林省在建水利建设工程督导检查项目进度情况统计表

附件32019年吉林省在建水利建设工程督导检查项目意见表

              

                                         吉林省水利厅

                                         201957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