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公告

首页 / 业务信息 / 公文公告

吉林省水利厅关于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的通知

时间:2019-01-24 09:32: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水运管函〔20193

各市(州)水利(水务)局、长白山管委会环资局、长春新区农业委员会,各县(市)水利局,厅直有关单位:

20181227日,水利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的通知》(水运管〔2018339号),要求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到2020年基本完成国有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为按时完成我省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任务,现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水利工程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实施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依法加强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发挥水利工程效益,维护河湖综合功能的重要举措。各地要深刻理解这一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把做好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界确权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推进划定工作,确保国有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按期完成。

二、形成工作合力

    各地水行政部门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及进展情况,积极争取政府主导、高位推动,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和措施,为划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特别是要抓住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有利契机,把水利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与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安排、同时推进、同时完成,巩固已完成的划界成果。要继续积极沟通协调国土、环保、住建等相关部门,建立由水利部门牵头具体实施,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的工作机制,合力解决划定过程中出现的划界经费、土地测绘等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划定工作有效实施。

三、卡紧时间节点完善工作方案

    我省水库、水闸、堤防、泵站、灌区等水利工程类型多,分布广,数量大,规模不一、情况复杂,其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各地要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务必卡紧到2020年全面完成划界任务这一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实化方案内容,进一步明确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及完成时间节点,保证如期完成。各地在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划定工作中,结合各类工程设计规范和标准,综合考虑工程作用和重要性,因地制异确定各类水利工程的划界原则和标准。各地要抽调熟悉政策、组织协调能力强、专业技术水平高的人员组建专门的工作队伍开展工作。对已建工程,要准确掌握工程特点、管理现状和历史遗留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工作重点,提出对策措施,尽快组织完成划界工作。

四、多措并举拓宽保障渠道

    各地要为工程划界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各级水利部门要按照事权划分的原则,继续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把划界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为划定工作提供及时的经费保障。可结合本地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加固等建设项目,统筹考虑相应划定工作。同时,要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多种形式宣传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的政策规定和重要性,提高全社会对这项工作的认识,为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基础和舆论氛围。

五、强化工作督导建立信息报送制度

    水利部将把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作为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省水利厅也将对河湖管理范围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作为今年督查工作重点,对划定工作滞后地区下发督办单进行专门督办,对工作开展不利单位进行约谈。为全面掌握全省各地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进展情况,请各市(州)县水行政主管部门220日前将划定工作负责人、联系人及联系方式,429日前将《工作方案》,每年第25811月底前将阶段性水利工程划定工作进展情况及统计汇总(统计表见附件)后报送至省水利厅。各地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数据真实有效。

联系人:蔺宝库  电话:84994077

曹占冰  电话:84994078

电子邮箱:jlssltjgc@163.com

 

附件:1.关于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

       工作的通知

      2.市(市、县)水库工程管理与保护

      范围划定情况统计表

      3.市(市、县)水闸工程管理与保护

      范围划定情况统计表

      4.市(市、县)堤防工程管理与保护

      范围划定情况统计表

      5.市(市、县)泵站工程管理与保护

      范围划定情况统计表                       

      6.市(市、县)大中型灌区工程管理

      与保护范围划定情况统计表         

 

                                    吉林省水利厅

                                  2019123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