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公告

首页 / 业务信息 / 公文公告

吉林省水利厅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水库(水闸)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12-07 09:22: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水建管函〔201899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水利(水务)局,各县(市)水利局,厅直有关单位:

目前,我省水库(水闸)工程管理已进入到冬季运行期,加强水库(水闸)今冬明春安全运行管理工作已是当前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水库(水闸)工程今冬明春运行安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水库(水闸)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近期我省及其省份发生了几起安全事故,影响较大,为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安委办明电〔201816号)和《吉林省水利厅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吉水安管〔2018651号)相关要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务必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水库(水闸)工程冬季安全运行管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抓好水库(水闸)工程今冬明春安全运行管理各项工作,做好科学蓄水工作,确保水库运行安全。

二、明确责任,进一步落实水库(水闸)安全管理责任制

各地要按照规定逐库落实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库管理部门(或业主)、水库管理单位等四级责任主体,继续落实好水库安全管理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细化各自安全管理责任,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冬季和节假日期间,负责水库安全管理的政府责任人、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任人、水库管理部门(或业主)、水库管理单位责任人及其水库专职管理人员等要坚守岗位,做到责任明确,工作到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将水库(水闸)工程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和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三、消除隐患,全面开展水库(水闸)隐患排查工作

冬季水库处于封冻期,多数水库管理单位调整水库管理工作状态,特别是部分小型水库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容易引发安全运行管理事故。各地要组织有关人员开展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水库大坝上下游、建筑物及闸门设备、以及大坝与建筑物结合部位。切实搞好水库大坝安全运行隐患排查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水库安全运行。隐患排查工作不认真、隐患整改不及时到位、隐患未消除,依据管理权限,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对有关单位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四、落实制度,继续加强水库(水闸)日常值班值守工作,规范运行管理工作

各地要加强冬季和节假日期间的水库(水闸)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水库(水闸)日常运行管理各项制度和规程规定,明确值班值守内容和工作职责,加强水库(水闸)巡视检查和观察监测工作,特别是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库(水闸)和近年完成除险加固的水库(水闸)要加大检查和巡视次数,加强观察和监测密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处理,确保存在问题及时解决,如遇到重大情况要做好妥善处置工作,并严格遵守报告制度。

请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认真做好今冬明春水库大坝(水闸)运行管理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检查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落实好水库(水闸)管理各项制度,保证水库(水闸)安全运行。20181230日前,将隐患排查情况以纸质方式上报省水利厅

联 系 人:曹占冰

    话:0431-84994078

电子邮箱:jlssltjgc@163.com

                                  吉林省水利厅

                                2018125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