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公告

首页 / 业务信息 / 公文公告

吉林省水利厅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8-11-26 16:11: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水安管〔2018651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水利(水务)局,各县(市)水利局,厅直属各单位:

    现将省安委会办公室和水利部办公厅转发的《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安委办明电〔201816号,以下简称《紧急通知》)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要求。

    一、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第四季度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一些企业赶工期、抢进度意愿强烈,容易出现违法违规问题,同时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增加了诱发事故的可能性。当前各地正处在机构改革之中,各级水利安全监管部门正在进行调整,容易出现思想松懈、人心不稳、工作脱节等问题。各地、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各类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入分析研判潜在的各类水利安全风险隐患,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要切实压实各参建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水库、水电站大坝要层层压实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的责任,严防垮坝和群死群伤事故。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监督检查,层层细化责任,深入一线,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甚至失职渎职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二、突出重点领域,狠抓隐患排查治理

    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深刻吸取近期国内重大事故教训,针对当前水利安全生产的特点,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工程、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在建工程要以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模板支撑、关键结构、有限空间等为重点,认真落实施工安全防范措施,严防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和违法劳动纪律行为,坚决杜绝超负荷生产行为。要进一步加强病险工程、水库大坝、农村水电等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水文监测和勘测设计单位要做好车辆、船舶的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野外作业和交通安全。要加强以设备设施安全、治安防范、供水安全等为重点,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事故。要继续做好危险化学品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要结合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堵塞闭锁和违规住人等隐患,防范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三、强化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切实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各地、各单位要督促各类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处置方案,强化应急演练,储备应急物资装备,熟练应急处置基本要领和现场救援基本技能。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主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科学有效处置。要深入开展“七进”活动(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手册、互联网、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介,广泛进行安全提示,大力宣传用电用气、用火消防等安全知识和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互救等常识。要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吉林省水利厅

                                        20181122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