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公告

首页 / 业务信息 / 公文公告

吉林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冬季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0-26 09:46: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水利(水务)局,各县(市)水利(水产局),厅直属各单位:

    根据省安委会关于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省水利厅制定了《冬季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吉林省水利厅

    20181025

  (此件主动公开)
 

冬季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吉安委〔201816号)要求,制订冬季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年度工作圆满完成,确保机构改革顺利推进,确保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安全稳定。

    二、冬季水利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

    我省冬季时间长,强降温、强降雪、冰冻、雾霾、大风等异常天气多发,雪多路滑,用火、用电量增加,安全风险和隐患增多,安全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元旦、春节期间,群众出行、聚集性活动多,一些企业为了赶任务、抢工期容易忽视安全生产,超负荷、超能力生产现象时有发生。节后,水利工程建设集中复产开工的同时,全国、全省“两会”相继召开,水利安全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必须统筹施策,精准发力,积极稳妥打赢安全保卫战。

    (一)切实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管工作。在建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要实现全时段、全过程和全员安全监管,重点加强脚手架、起重吊装、模板支撑、拆除爆破和深基坑、高边坡、洞室工程等专项整治,严防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行为发生。坚决杜绝为了赶工期、赶进度而违章作业。严禁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认真落实冬季施工安全措施,严防坍塌、坠落、触电等事故发生。冬季停工前,要认真组织安全检查,选派优秀职工留守工地,加强留守人员安全教育,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规定,确保不发生失火、中毒事故。复工前要按照要求,开展安全教育和设备维修保养,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作业。

    (二)切实加强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病险工程、水库大坝、农村水电、供水工程等安全监管。针对冬季气候特点,采取严密措施,保证各种设施设备处于良好的状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规范运行管理。

    (三)切实加强冰雪旅游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以江河水库安全管理为重点,加强安全巡查监测,特别要加强封冻、解冻期巡查排查,监督旅游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签订安全工作协议,设立警示标识,明确安全责任,确保冰面安全。

    (四)切实加强水文测报和水利勘测设计安全监管。勘察(测)设计、水文监测、水利科研与检验等单位要做好车辆船舶的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冬季野外作业和交通安全。野外、冰上作业要严格落实野外、冰上作业安全规定,采取防护措施,保证作业人员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

    (五)切实加强冬季渔业生产安全监管。冬季渔业生产安全要以冬季渔业捕捞作业为重点,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要开展冬捕作业前的安全培训,制订冬捕作业计划并报当地政府批准。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制订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加强外来参观人员管理疏导,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六)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监管。要针对冬季火灾事故规律特点,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办公区域、学校、食堂员、工宿舍、出租房、“三合一”“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排查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堵塞闭锁和违规住人等消防安全隐患。加强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和组织职工文体活动的安全管控,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做好危险化学品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全面落实爆炸物品、特种设备等的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危险化学品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事故发生。

    三、时间安排

    冬季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具体分三个阶段落实

    第一阶段:制订方案。时间,1025日至1031日。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水利企事业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制订本单位冬季(春季)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各阶段重点工作,拟制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计划以及责任分工,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报当地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备案。

    第二阶段:检查整改。111日至201931日。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安全检查分三次,分别是元旦前、春节前和“两会”前,停工、复工前的安全检查,重点围绕安全责任、制度、隐患整改、安全教育、应急值守等方面落实情况开展。隐患排查每月一次重点围绕设施设备安全状态、安全措施、警示标识,员工思想意识、遵章守纪以及制度落实等情况,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录入水利安全生产信息上报系统。通过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及时解决问题,消除隐患。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201931日至15日。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水利企事业单位,要认真总结冬季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好的经验做法,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研究制订整改措施,形成总结材料分别报送本级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和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实。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水利企事业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冬季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落实,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要根据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深入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要进一步严格落实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狠抓落实。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开展检查。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二)切实加大重点领域、重要时段安全监管力度。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水利企事业单位要针对元旦、春节期间水利安全生产特点,根据各自的工作实际,有重点加强对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冰雪旅游和冬季水利(渔业)生产活动及工地留守人员的监管,同时,加强小远散直属单位安全监管,确保监管不留死角、不出盲区。

   (三)深入开展冬季安全生产检查。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水利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在组织开展好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冬季安全生产检查,把检查中发现问题和隐患的整改落实作为重点,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切实加强对节日期间停产、节后复产水利生产企业的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制定并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停产检修作业和节后复产安全保障措施。

   (四)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和宣传教育。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水利企事业单位要根据冬季特点,加强应急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舆情监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紧急事件或舆情能科学有效处置、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充分利互联网、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介,广泛进行安全提示,大力宣传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等安全知识和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切实提高全行业安全防范能力。正常生产、施工的企业要加强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稳定职工思想,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强化信息报送。各地、各单位于1031日前将冬季水利安全生产实施方案、1220日前将冬季安水利全生产阶段性工作、315日前将冬季水利安全生产整体情况分别报送本级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和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

联系人:丁延坤

联系电话及传真:0431-84994050   84994132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