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公告

首页 / 业务信息 / 公文公告

吉林省水利厅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和“两节”、“两会”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9-05 15:17: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水安管〔20151583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水利(水务)局,各县(市)水利(水产)局,厅直属各单位,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水明发〔201542号)和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切实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省水利系统生产安全。现就今冬明春和 “两节”、“两会”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今冬明春和“两节”、“两会”期间往往是各类事故的易发高发时段,根据水利行业历年来的事故统计数据,这段时间的事故发生率明显较高,必须高度警觉,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防范。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按照各级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要求,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监督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应急管理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落实今冬明春和“两节”、“两会”期间水利安全生产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确保年度工作收好尾起好步。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各水利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今冬明春和“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早准备、早部署、早安排,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针对今冬明春和“两节”、“两会”的特点,全面落实和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要进一步强化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水利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措施。要根据本地、本单位安全生产特点,逐级、逐岗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督促检查,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查,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

三、切实做好全省水利系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各水利企事业单位要以水利施工、病险水库、农村水电、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冬季渔业捕捞、供水、电力生产、水文测报、车船交通、冰雪旅游和人员密集场所等为重点,在已开展的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深入开展危化品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整治及“回头看”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节假日特点,全面排查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危险因素、事故隐患和管理漏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生产安全。各地、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和督促各水利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隐患的自查自纠,对前期检查发现的隐患要逐一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重大隐患,要严密监控落实好安全措施和责任人。省水利厅将择时对各地、各单位监督检查情况进行抽查。

四、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安全管理

要落实大规模水利建设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和项目法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完善施工防护措施,加强对施工作业人员特别农民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特别要加强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教育工作。严厉打击整治非法违规建设和违章作业,防止为抢任务、赶工期,忽视安全生产,导致安全事故发生。除险加固项目完成后未经验收一律不得投入运行。小型水库要逐一落实安全责任、管理措施、看护人员、养护经费、日常巡查和应急预案。

五、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各水利企事业单位要根据今冬明春和“两节”、“两会”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制订水利施工和各类水利设施预防强降雪、冰冻等灾害天气的应急预案和完善安全防护措施,认真做好防凌汛、防寒、防冻、防火和防煤气中毒等工作。要重点加强炸药库、油库、锅炉、压力容器、仓库等危险部位和学校、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检查消防设施、电器设备,清理安全通道,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灭火、应急疏散逃生自救演练,严防火灾和爆炸事故。要加强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和组织职工文体活动的安全管理和监控,做好车辆、渔船的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抓好雪天、雾天和冰雪道路行车安全,严禁超速超载和酒后、疲劳驾驶。确保“两节”、“两会”期间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六、落实相关值班和巡查制度

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各水利企事业单位要加强“两节”、“两会”期间安全保卫和值班巡查工作,特别是重要部位的安全保卫工作,认真落实值班工作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值(带)班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及时掌握安全生产情况,保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事故和出现紧急情况要妥善处置并按规定及时上报。要积极安排好“两节”、“两会”期间职工生产生活,确保“两节”、“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

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各水利企事业单位2016215日前将贯彻落实情况报送省水利厅。

联系人:汪   

电话及传真:04318499413284994134

 

 

 

                                   吉林省水利厅

                                  20151224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