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公告

首页 / 业务信息 / 公文公告

吉林省水利厅转发水利部关于江西省遂川县高倚四级水电站生产安全事故通报的通知

时间:2018-08-15 09:47: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水安管〔20131163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水利(水务)局,各县(市)水利(水电、水产)局,厅直属各单位,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现将水利部办公厅《江西省遂川县高倚四级水电站生产安全事故的通报》(办安监〔2013195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并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对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当前水利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病险水库及中小型水库等水利设施安全隐患多、违规小水电站问题突出、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基础薄弱,水利生产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各单位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水利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充分认识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进一步强化水利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完善水利安全生产领导体制。要强化水利安全生产行政问责制,强化责任追究,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二、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排查事故隐患,确保水利安全生产。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通报》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从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制度措施、安全防范、检查督促、治理隐患和事故查处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以水利施工、病险水库、农村水电、水文测报、供水、后勤服务、综合经营和道路交通运输管理等为重点,组织做好对水库、水电站、河道、涵闸、水利工程建筑施工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的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施工现场安全检查,落实完善施工防护和安全技术措施,加强对施工作业人员教育和培训,防止抢进度而忽视安全和违章作业,确保施工安全。要全面深入排查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危险因素、事故隐患和管理漏洞,认真治理安全隐患,做到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应急预案落实到位。

三、加强水利应急管理,认真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各类水利生产安全故事应急预案,尤其是在建水利工程施工和水库、水电站大坝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事故救援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要结合春季特点,做好防春汛等自然灾害下各类水利安全隐患的预报、预警、预防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防范措施,做到超前防范、有效应对,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的水利生产安全事故。

四、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监督检查。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水利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行监管职能,进一步强化监督指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周密部署,落实目标措施,深入重点地区和重点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将隐患排查治理和督促检查落实到每一个水利重点领域,把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牢,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组织开展好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

 

 

 

                                 吉林省水利厅

                            2013911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