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公告

首页 / 业务信息 / 公文公告

吉林省水利厅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吉林省水土保持条例》宣传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2-28 14:37: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水保函【2018】4号

各市()、长白山管委会水利(水务)局,各县(市)水利局:

201831日是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以下简称《水土保持法》)施行7周年和新修订的《吉林省水土保持条例》(以下简称《省条例》)施行4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推动《水土保持法》和《省条例》贯彻落实,组织开展好《水土保持法》施行7周年和《省条例》施行4周年宣传工作,深入贯彻新时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等新形势新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

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将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目标,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这为水土保持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为开展水土保持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新时代,人民群众从求生存发展到求生态美好,对干净水质、绿色食品、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的需求更为迫切,为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提供了无尽的力量源泉。各地要认真学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等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并开展广泛的宣传,及时全面地反映水土保持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和生态改善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化对水土保持重要性的认识,推动水土保持改革发展进程。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要把宣传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紧紧把握《水土保持法》)施行7周年纪念日和《省条例》施行4周年纪念日契机,做好并发挥宣传的作用。

二、精心策划,突出重点。

各地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实际,加强选题策划,以水土流失的危害和水土保持治理的作用等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为切入点,重点宣传水土保持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地位和作用。2018年各地要着力推进水土保持进党校工作,要继续依托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开展一系列水土保持科普宣传,扎实推进水土保持进中小学课堂活动。要进一步树立普法教育和法治实践结合的理念,在执法中宣传,在宣传中执法,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活动,进一步增强生产建设单位履行水土保持法律责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要挖掘当地贯彻落实水土保持法典型和水土保持重点治理示范工程,开展深入报道,加强水土保持新进展、新成效宣传,提高宣传实效性和针对性,把新时代发展新理念贯穿于《水土保持法》施行7周年和《省条例》施行4周年宣传活动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为建设生态吉林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推进水土保持工作上新台阶。
   
三、加强保障,注重实效
    各地要积极申请财政专项宣传教育经费,用好水土保持补偿费,拓宽宣传经费来源和渠道。要加大利用主流媒体对外宣传的力度,利用好系统内部宣传平台,发挥好新媒体作用,提高宣传效果。2018年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在本地电视台或主要报刊的重点栏目报道至少12条水土保持信息,并积极向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站(www.swcc.org.cn)和吉林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站(www.jlsstbcj.com)报送有关宣传活动方面的信息,各地2018年至少报送1条水土保持宣传信息至吉林省水土保持局,有条件的县(市)制作水土保持宣传专题片,并将2018年水土保持宣传工作总结于10月底之前上报到吉林省水土保持局。

 

 

                               吉林省水利厅

                                                                 2018223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