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公告

首页 / 业务信息 / 公文公告

吉林省水利厅关于扎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7-12-29 10:21: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水安管〔2017〕1025号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水利(水务)局,各县(市)水利(水产)局,厅直属各单位:

2018年元旦春节和“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后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政治活动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720)要求,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水明发〔201740号)和省安委会的要求,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防范措施,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的重要时期。临近元旦春节,一些企业赶工期、抢进度的意愿强烈,容易出现违法违规问题,从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同时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也增加了诱发事故的可能性。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厅直属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防范措施,及早研究部署,强化措施落实,清醒认识当前水利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全员责任制,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员工、每一个环节,不留死角,加强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开展检查。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要切实落实项目法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库大坝、水电站要层层落实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的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督促检查,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查,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

二、针对“两节”、“两会”期间水利安全生产特点,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厅直属各单位要针对当前水利安全生产的特点,切实加强水利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严格水利水电施工现场全时段、全过程和全员安全监管,认真落实冬季施工安全措施,严禁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要督促水利工程项目法人、企事业单位和各参建单位重点加强脚手架、起重吊装、模板支撑、拆除爆破和深基坑、高边坡、坍塌、高处坠落、滑坡、触电、中毒和窒息、洞室工程等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强病险工程、水库大坝、农村水电、供水工程等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规范运行管理。强化施工现场和运行管理单位安全管理,要继续抓好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严防危险化学品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事故发生,强化雷管炸药和油库等危险品管理,加强施工交通、项目办公和生活区等安全管理,坚决杜绝盲目抢工期、抢进度和违规指挥、违章操作等现象。要加强办公区域、员工宿舍、出租房、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排查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堵塞闭锁和违规住人等消防安全隐患,防范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要认真做好冬季防凌汛、防寒、防冻、防火防爆等工作,加强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和组织职工文体活动的安全管控,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勘察(测)设计、水文监测、水利科研与检验等单位要做好车辆船舶的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冬季野外作业和交通安全。抓好雪天、雾天和冰雪道路行车安全,严禁超速和酒后、疲劳驾驶等。

三、深入开展冬季安全检查,持续认真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厅直属各单位在组织开展好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冬季安全生产检查,把前期检查中发现问题和隐患的整改落实作为重点,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按照省水利厅《吉林省水利厅关于全面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的通知》(吉水安管〔2017810号)和《吉林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全省水利系统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水安管2017746)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基层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针对前一阶段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盲区漏洞,对大检查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要认真组织和督促各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隐患的自查自纠,对前期检查发现的隐患要逐一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重大隐患,要严密监控落实好安全措施和责任人。要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大隐患深入开展检查督导,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四、严格落实水利工程停工停产期间各项安全措施,确保生产安全

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厅直属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两节”、“两会”期间停产停工水利工程和节后复工工程的安全监管,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停工停产期间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重要设备设施和危险品的看守看护;复产前要制定并严格执行复工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开展全面系统的安全检查,经有关单位总工程师和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要对运行水利工程冬季蓄水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按规定进行冬季蓄水;实行检修等冬季作业时要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定和作业规程,落实安全防护措施;要按照有关规程规范要求,加强水库大坝安全监测和检查工作,发现异常现象和不安全因素时,要立即报告大坝主管部门并及时采取措施。

五、强化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和信息报告工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厅直属各单位要针对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政治活动及冬季气候特点,制订各类水利设施场所的安全防护措施和应急预案,落实应急物资、装备等,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和应急演练。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情况,保证信息畅通。要切实加强节日和重要政治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巡查和安全保卫工作,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及时有效地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同时按有关规定做好事故信息报告工作。要广泛进行安全提示,大力宣传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等安全知识和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切实提高全行业安全防范能力。节日和重要政治活动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稳定职工思想,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吉林省水利厅

                                                                                                 20171229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