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会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会议

吉林省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18-09-30 08:42:00 来源: 字体显示:  

929日,吉林省在东丰县召开了全省河长制湖长制推进现场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部署和2018年省级总河长会议精神,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进一步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任务落地见效。副省长李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水利厅厅长、省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张凤春就全省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吉林省副省长、省副总河长、省河长办主任 李悦

吉林省水利厅厅长、省河长办常务副主任 张凤春

年初以来,吉林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巡河护河任务落实扎实。各级河长湖长共开展巡河8.5万次,清运河道垃圾172.8万立方米、清理非法采砂厂222处、清除违章建筑1061处。河湖管护重点任务进展快。监督检查抓得严。全省累计开展检查554次、下达督导通知单872份。打击涉河违法行为力度大。全省处罚涉水企业案件277起,罚金1920万元。合力治水格局初步形成。群众河湖管护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了上下联动、全面发动、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吉林省水利厅副厅长孙永堂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会上,李悦副省长对全省河长制湖长制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省水利厅厅长、省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张凤春就开展全省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进行了具体安排。长春、吉林、德惠等市县有关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场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实地参观、考察了东丰县水护河、水农业、水文化、水治河、水绿岸等生态项目和河长制主题农民画、书法展等。

省副总河长、浑江省级河长、省政府副省长李悦,省级河长制成员单位及省河长办有关负责同志;辽源市、东丰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各县(市)河长办主任等参加会议。

 

 “清四乱”四方面具体工作

一要全面把握国家和省河湖“清四乱”总体要求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常委会和政府专题会,把彻底解决河湖“四乱”问题作为我省“两个坚决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拉网式排查整治侵害生态环境问题的重点任务,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因此,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都要站在贯彻落实总书记批示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高度,强化各项措施,坚决完成好这项重大攻坚任务。

 

二要切实明确河湖“清四乱”目标任务

一是抓好河道内非法围堤清理。

二是抓好河道内高杆作物清理。

三是抓好一些长期积欠问题清理。

四是坚决保持清理非法采砂高压态势。

五是驰而不息地抓好河道垃圾清理。

三要抓紧抓好“清四乱”关键环节

一是全面摸排,如实统计。

二是制定方案,落实责任。明晰工作职责。强化工作组织。层层分解任务。

三是卡住节点,分步实施。

四是过程跟踪,定期报告。

四要层层强化“清四乱”督导检查和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保障措施。

一要思想认识上真正重视,

二要问题排查上实事求是,

三要工作推动上加大力度,

四要督导检查上协同发力,

五要追责问责上敢于亮剑,

各级河长制办公室要全力做好工作督导。

为抓好这次集中攻坚行动,省河长办和各级河长办都要组织对重点“四乱”问题建立“一题一卡”,下步就是挂牌督战、逐个销号。从11月起,将开展大密度的督导检查,从方案出台到位、责任明确到位、行动开展到位、清理成效到位等方面进行全面核查。同时,还要提请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开展专项督查。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