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会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会议

吉林省防指召开视频会议 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时间:2018-05-16 09:28:00 来源: 字体显示:  

515日,吉林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省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和小型水库洪水预测预报方案及调度方案编制培训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库安全的重要批示和510日召开的全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全省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对小型水库洪水预测预报方案和调度方案编制工作进行培训。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张凤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防指副总指挥孙廷东主持会议,省防办负责同志传达了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精神。

张凤春强调,各级防指务必高度重视,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水库安全度汛的特殊性,准确把握我省水库安全度汛所面临的风险,把水库安全度汛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把小水库安全作为关键要害,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等不靠,想方设法克服困难,集中精干力量,迅速行动起来,按期完成国家防总确定的目标任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凤春指出,当前我省即将进入汛期,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肩负的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各项措施尽快到位,确保水库安然无恙。他就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提出要做到“八个真正”:一是思想上要真正重视。要站在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上真正重视,把总书记的批示落实好,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各项措施落实好。要从正视存在的问题来真正重视,从我们以往认识水库造成的危害上真正重视。各级防指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防总的重要部署上,把行动和力量凝聚到水库安全度汛措施落实上。二是责任要真正落实。要核查水库安全度汛行政责任人,保证责任人真正有条件、有能力履行职责,避免造成责任错位。要补缺技术责任人,原来没有的要专门明确。要夯实巡查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巡查。在5月底前,所有水库都要落实这三个责任人,及时在当地媒体公布,并报省市防办备查。三是方案预案要真正管用。编制要符合实际,根据工况充分考虑安全底数,保证水库安全。审批要严格把关,认真复核,不走过场,保证质量。小型水库的方案预案要考虑工程实际,简单明了,易于操作。要逐库进行演练,检验方案预案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四是巡查管护要真正到位。要建立巡查管护制度,特别是小型水库,要明确巡查部位、巡查次数。巡查责任人要履职尽责,及时排查隐患。要加强水库日常管理,定期对泄洪闸门、启闭机械和备用电源进行维护和测试,确保紧急情况下水库运行安全。五是防洪调度要真正科学。要严格按照调度权限和运行调度方案,组织实施水库调度。严格执行调度命令,对不执行或执行不力的,要严肃问责。要科学合理确定汛限水位,决不允许盲目超汛限水位蓄水。对于存在病险问题的水库,要降低汛限水位运行,问题严重的要空库运行,确保万无一失。设立开敞式溢洪道的小型水库当预报有强降雨时,要提前预泄。六是抢险准备要真正充分。每座水库都要落实应急抢险队伍,就近储备一定数量的抢险物资,组织开展演练,建立可靠的通讯联络保障。七是督导检查要真正施行。从61日开始,省防指将不定期派出工作组,重点对小型水库进行四不两直式暗访督查,重点督查水库三个责任人是否到位,三个方案预案是否编制和审批,应急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是否落实到位,水库防汛预警设施及人员是否到位。八是整改问责要真正严厉。针对重点督查内容,各级防指都要进行暗访督查,确保各项防御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对于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按照国家防总提出的三种方式进行问责。

会议还对各地负责方案预案编制的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省防办负责同志对小型水库洪水预测预报方案和调度方案编制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说明。

省电力有限公司、省水务投资集团相关负责同志,省水利厅相关处室和厅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和有关成员、水利局局长、分管防汛的副局长、防办主任、水库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各大型水库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    场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