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吉林省积极开展河湖长制宣传月活动“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时间:2019-11-29 09:57: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更好向社会展示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成效,推进吉林省河湖长制既有“名”又有“实”,省河长办在9月份部署开展了以“全民参与河湖长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引导社会各界了解、支持、参与河湖长制,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据统计,吉林省开设宣传专栏548个、宣传报道877次、设宣传标牌9119个、张贴宣传标语5339条、悬挂条幅8945条、发放宣传单68.55万份。

一是高度重视,共同发力。省河长办印发了宣传月活动方案,各市县河长办积极与河长制成员单位、乡镇(街道)、村屯(社区)、企业等联系,开展了宣传月活动动员,大部分市县将河湖长制宣传月活动拓展到十月份。榆树市委宣传部部长等亲自动员部署宣传月活动,有效确保了宣传月活动全面开展。公主岭市成立了以副市长、河长办主任为组长的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

二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省河长办制作了河湖长制宣传片,在省委宣传部等部门支持下吉林卫视、省直机关内部电子屏幕持续播放。另外,还印制了河湖长制相关文件汇编,供各市县河长办学习和查阅。各市县河长办积极与河长制成员单位、乡镇(街道)、村屯(社区)、企业等沟通协调,将传统媒体与现代媒体相结合,利用电视、报纸、广播、LED屏、文艺演出、大型广告牌、流动宣传车、绘制宣传墙画、布设展板、发放宣传单等媒介,以不同形式、不同角度、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河湖长制宣传走进“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农村、进社区”。长春市在公交车、出租车、轻轨地铁等人群流动性较大的场所持续播放宣传标语,在LED大屏幕、市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放河湖长制宣传片,在长春日报等媒体刊登《河长制擦亮生态长春美丽底色》等。吉林市在市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科教频道“民政零距离”栏目播放河湖长制宣传片;建立媒体曝光台,畅通群众投诉举报通道。白山市开展了河湖管理保护知识及河湖长制满意度调查问卷活动;联合市妇联、市公益志愿者协会、民间河长、义务巡河员1500多人连续160多天清理沿河草丛、石缝等垃圾。白城市举办了“庆祝建国70周年河长杯”诗歌朗诵赛。延边州举办“魅力延边母亲河”主题摄影展;在延吉青年广场举行“保护母亲河,助力河长制”州暨延吉市青年护河志愿行动启动仪式。梅河口市开展县乡村三级河长参加的“助力全市一袋牛奶暴走”公益活动,在市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各村委会及社区服务台发放宣传单、倡议书,在规划馆等场馆播放河湖长制宣传片。东丰县探索“党建+河长制”模式,以党组织先行、先为做标杆,加强党组织在河长制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为在校贫困学生发放书包、笔袋、作业本;各乡镇集中开展“巡好一条河”活动延吉市在高铁站等电子屏幕播放河湖长制宣传片。抚松开展了保护河湖齐动员,水美岸净人鱼欢主题党日和社区老年合唱团“河长制”文艺汇演活动。图们市举办了河长制宣传月专场演出。德惠市、桦甸市、镇赉县等各乡镇、街道组织绘制河湖长制宣传标语和环境保护墙。榆树市、珲春市、集安市等在出租车、交通信号灯等电子展示屏滚动播放河长制宣传标语。农安县、安图县等在县电视台播放河长制宣传片。辉南县在金川镇沿河6个村推行《辉南县河长制村规民约》。敦化市、大安市等结合渔业增殖放流活动开展河长制宣传。永吉县组织开展《如何做一名好河长》宣讲活动。舒兰市、磐石市、长岭县等采用入户讲解、发放宣传单、广播循环播报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

三是社会共知,成效明显。通过调查问卷显示,此次活动让社会公众切实感受到党中央推行河湖长制的重大意义,切实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切实感受到我省自2017年以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所做的大量工作,从而增强了社会各界携手共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美好家园的信心,为推进河湖治理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