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吉林省水利厅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时间:2019-01-31 16:42: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19131日下午,吉林省水利厅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总结2018年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2019年任务。

 

  奋斗之年的2018 ,我们收获了哪些?

  第一,我们在迎来喜事中受到极大鼓舞。

  20189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视察查干湖,这是全省的大喜事,更是水利厅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喜事。总书记视察中,听取了我省西部河湖连通工程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了工程种类、投资规模、区域内居民等情况,并给予赞许。这是总书记这次到吉林视察唯一听取的工作汇报,也是查干湖作为西部河湖连通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在吉林的唯一展示。

第二,我们在完成大事中受到高度评价。

2018年水利厅在省政府绩效目标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获得一等奖。2018年全厅列入省政府绩效目标责任制的重点工作和职能任务呈现了许多亮点。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对防汛抗旱、河湖长制、水利扶贫等工作共作出29次肯定性批示。

第三,我们在参与要事中受到诸多考验。

2018年,吉林省接受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都涉及水利工作,我们经受了诸多考验,感受了付出的成果和欣慰,但更深刻地认识到应保持警醒,坚持两点论,时刻绷紧问题之弦,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

第四,我们在应对难事中受到能力锤炼。

一是水利工程建设成绩来之不易。在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全口径落实水利投入居东北三省之首,重大工程和其他面上工程投资完成率均超过国家确定的考核指标。

二是查干湖生态保护规划编制成绩来之不易。《查干湖治理保护规划(20182030年)》即将以两办名义印发实施。

三是行业管理成绩来之不易。连续9年保持“零事故”“零死亡”,2018年水利建设质量考核在全国排名第13位,较上年跃升一位。

四是“放管服”成绩来之不易。在一次性办成率、提前办结率、群众和企业满意度等方面都走在全省前列,尤其是率先实现一套标准审批。

五是机构改革成绩来之不易。全厅机构改革涉及的职责划转、人员转隶等任务基本完成,新处室组建及人员全部到位,干部交流调整基本结束,机关职能更加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更加合理。

六是党风廉政建设成绩来之不易。在全省对腐败持续高压严打的大环境下,全厅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平稳向好,信访举报件明显减少。在水利部党风廉政建设践诺会议上是八个发言单位之一。

 

进取的2019如何继续努力?

贯穿一条主线。就是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这也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要牢牢把握、抓好落实。

把握大局任务。一是抓好东辽河治理与查干湖生态保护中的水利任务。二是抓好三个攻坚战中的水利任务。三是抓好扫黑除恶中的水利任务。四是抓好乡村振兴中水利任务。

紧盯责任目标。对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的6项工作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形成亮点。

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松原灌区、河湖连通工程、完成巩固提升50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保障能力任务、推进《查干湖治理保护规划(2018-2030年)》、落实河湖长制工作。

突出主要抓手。河湖长制是我们承担的大责任、工作的大平台、常态的大协调,已经成为解决水安全问题的主要抓手。

注重统筹推进。全厅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加快依法治水、科技兴水进程,争取更大成绩。

 

成为什么样的水利人?

一要做政治清醒明白人。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要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性放在第一位。

二要做大局坚定维护者。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要牢固树立全厅一盘棋思想,精诚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三要做业务精湛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水利厅要形成这样一种氛围:让标杆的导向更加鲜明,让实干的风尚更加彰显,让能者的舞台更加广阔,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

四要做清正廉洁好干部。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全厅上下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要求,层层压实各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不出问题。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