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吉林省防指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

时间:2018-08-31 16:07:00 来源: 字体显示:  

据气象预报,受高空槽影响,924日我省将出现一次较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降雨将主要集中在2日午后到3日白天,其中,松原东部、长春、四平东部、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中到大雨,过程降雨量2040毫米,部分地方有暴雨,最大降雨量为70毫米左右;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过程降雨量820毫米。

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831日作出批示,要求省防办部署好各项工作。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张凤春强调,要按俊海省长批示要求,做好部署,突出防御重点,确保度汛安全。为切实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省防指领导的部署要求,有效应对此次降雨过程,省防指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一是防汛责任人要切实履职尽责。各级防汛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切实落实责任和明确任务,及时准确了解一线情况,安排部署行之有效的防御措施。特别是已发生洪涝灾害地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中小型蓄水工程、中小河流和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二是切实强化汛情监测预警。受前期台风影响,我省已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致使江河湖库水位抬高,并已造成部分市县受灾,若再遭强降雨易出现洪涝灾害。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防汛值班力量,继续坚守岗位,加强统筹调度,及时掌握雨水情信息,及时滚动会商研判,及早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为水库调度、人员转移等指挥决策赢得时间和主动。三是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重点抓好监测预警,力争早预测,早发现,早转移。要把转移避险责任、巡查预警和人员转移等工作落到实处,一旦发现险情征兆,要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四是切实抓好水毁工程修复。要重点关注前期受暴雨影响水毁严重的水利工程,要抓紧一切时间进行抢修,在强降雨到来前完成修复工作。近期不能恢复防洪能力的,要落实应急度汛措施,强化应急值守和巡查抢护,及时发现险情并有效处理。五是切实落实城市内涝防御措施。要高度重视城市内涝的防御,加强对低洼地段、地下空间等易涝区域的监测,明确看护责任,落实应急处置措施,一旦发生内涝及时组织排除积水、限制通行。要根据汛情变化,及早采取关闭景区、停止井下作业及停产避险等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六是切实强化水库科学调度。要做好后汛期水库调度,科学合理蓄泄,在保证水库工程安全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库的综合效益。对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要尽快将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不得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七是切实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及时报送雨情水情险情灾情信息,遇重大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不得迟报、漏报。要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微信、短信、预警广播等手段,向群众宣传防灾避险知识,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布预警预报和防汛抗洪信息,努力营造良好的防汛抗洪氛围。 (稿件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