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吉林省防指专题会商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

时间:2018-08-06 16:15:00 来源: 字体显示:  

86日下午,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张凤春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议,分别听取省气象台、省水文水资源局、省防办相关工作汇报,分析研判86-8日强降雨过程可能影响范围和降雨强度,以及可能出现的汛情和洪涝灾情,对下一步防范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据省气象局预测,受副高后部切变影响,86日夜间至8日,我省东南部将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6日夜间至7日夜间。通化、白山、延边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大到暴雨,其中通化、长白山保护区、白山部分地方有大暴雨,过程降雨量为40-80毫米,最大日降雨量150毫米,局部最大过程降雨量可达200毫米左右,最大小时降雨量50毫米左右;长春南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南部、延边北部有中到大雨,过程降雨量为15-40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雨,过程降雨量小雨10毫米。

张凤春强调,这次强降雨是入汛以来最大一次降雨过程,降雨历时长、强度大、量级高,落区集中在东部南部山区,极易产生洪涝灾害。各级防指必须高度重视,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一是各级各类责任人立即到岗就位。对自己所负责的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分析研判,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及早消除隐患。行政责任人要统筹做好防御准备,技术责任人要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措施,巡查责任人从现在起就要履职尽责,深入工程一线巡查防守,及时发现有效处置隐患问题。二是强化重点区域的防御。这次防御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东部和南部,同时也要关注中部地区的防守。要突出中小型水库(水电站)和山洪灾害的防御,同时要加强图们江和鸭绿江流域的防范,一旦发生险情要及时启动预案,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决不能发生垮坝事故和群死群伤事件。三是科学调度水库。有关防指要逐座水库进行分析,科学精准合理调度。水库泄洪前,提前通知下游做好防御准备。发生标准内的洪水,既要确保水库大坝安全,又要确保下游河道堤防安全,确保下游群众生命安全。四是跟踪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文、防办等部门单位要密切跟踪雨情、水情、汛情变化,紧盯重点区域,加密监测频次,滚动会商分析,及时提出预测成果,向社会发出预警信息。有关地区要视情况适时启动相应级别的防汛应急响应,科学开展防御工作。五是加强对重点地区工作指导。要派出工作组对重点地区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尤其是预报过程雨量可能达到200毫米的临江、靖宇、抚松、集安等地,要加强山洪灾害、小型蓄水工程等防御指导,对人员转移和水库安全要督导到位。工作组要及时向省防指报告一线情况,重大事项务必第一时间上报省防指,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准确依据。六是做好抢险救援准备。要提前向重点地区防汛一线部署冲锋舟、抛投器等抢险救援物资,一旦发生重大险情,确保抢险及时,救援到位,发挥重要作用。七是加强与朝方水情信息沟通。要通过国家防办、外事部门等多种渠道加强与朝方沟通联系,时刻关注、分析掌握界河水情信息,及时作出科学决策。八是加强应急值守调度。要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值班,加强应急值守力量。要及时调度重点地区防御工作开展情况、人员转移情况、小水库的三个责任人上岗到位情况。重点地区要及时向省防指报送信息。

省防指副总指挥孙廷东,省气象台、省水文水资源局、省防办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商会议。

会后,省防指立即下发通知,对强降雨过程进行具体部署;派出工作组,与国家防总工作组一道深入一线检查督导防御工作。(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