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吉林省防指部署东部明显降雨过程防御工作

时间:2018-08-04 10:07:00 来源: 字体显示:  

据吉林省气象部门预报,受副高后部切变影响,84日午后至5日,吉林省东部将有一次较明显降雨天气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4日夜间至5日白天。其中,吉林东部和南部、通化北部、白山、延边和长白山保护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过程降雨量为2040毫米,最大降雨量可达90毫米左右,小时最大降雨量30毫米左右;吉林西北部、长春南部、四平东部、辽源、通化南部有小到中雨,过程降雨量为1020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雨,过程降雨量310毫米。

    为全力做好此次降雨防范工作,省防指要求:
    一是要加强全天候应急值守。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坚守岗位,严阵以待,一旦出现紧急汛情,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
    二是要强化会商科学研判。各级防办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会商研判,及早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特别是要加强中小河流、小水库、山洪易发区、城市内涝、旅游景区的监测和预警信息发布。
    三是要科学精准调度水库。科学研判流域水情,针对可能发生的汛情,结合水库防洪目标和上下游实际情况,科学调度水库,充分发挥水库的防洪减灾效益。严禁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
    四是要突出重点和薄弱环节防御。切实加强中小水库、尾矿库、小塘坝的安全监管,存在病险问题的水库要采取降低水位或空库度汛的措施。加强中小河流险情巡查,特别是加强堤防险工险段、在建工程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对险工险段关键部位要采取应急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五是要突出山洪灾害防御。中东部山区、半山区降雨强度较大,要重点预防小流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崩塌等灾害。充分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备,力争早预测,早发现,早转移,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六是要重点做好城市内涝防范。加强对城市低洼地段、地下空间、下凹式立交桥等易涝区域的监测和管护,划定警戒标识,明确看护责任,落实抢险措施,及时疏通排除内涝积水,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和人员安全。(稿件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