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吉林省防指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部署应对入汛以来首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时间:2018-07-11 15:56:00 来源: 字体显示: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受副高后部切变影响,711日午后至12日,吉林省将迎来入汛以来首轮区域性强降水天气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11日傍晚至12日中午。其中,长春东南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通化北部、白山北部和延边西北部有大到暴雨,过程降雨量为35-60毫米,部分地方有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可达110毫米左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40毫米,长春中部、四平西部、通化南部、白山南部、延边东部和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中到大雨,过程降雨量为15-35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雨,过程降雨量不足10毫米。

针对此次降雨过程,国家防总及时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做好防御工作。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重要气象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防汛指挥机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落实各项措施,全方位做好防范工作。省委副书记高广滨批示:当前正值汛期,又面临强降水天气,防汛形势不容低估。省防汛指挥部和各级防汛部门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把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把防汛减灾作为当务之急,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进一步强化预测预报预警预案,强化重点、难点、风险点隐患排查和次生灾害防范,强化应急值守和抢险救灾准备,尽最大努力确保安全度汛。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李悦批示:务必贯彻落实好朝鲁书记、广滨副书记重要批示和俊海省长讲话精神,把主汛期各项防灾减灾工作做好。

吉林省防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部署要求、省领导重要指示和全省防汛工作会议精神,立即做出全面部署,要求各级防指全力应对,切实做好首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一是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从今天午后,我省将迎来入汛以来首轮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我省防汛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防范工作,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严阵以待,迅速进入战斗岗位,一旦出现紧急汛情,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具体责任人要坚守岗位,确保每一处堤防险工险段、每一座水库、每一个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都有人管、不落空。

二是要强化会商科学研判。各级相关防汛责任部门要强化全天候应急值守,领导在岗,盯防到位。各级防办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特别是要加强中小河流、小水库、山洪易发区、城市内涝、旅游景区的监测。各级防办、气象、水文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及时会商研判,及早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三是要科学精准调度水库。要科学研判流域水情,针对可能发生的汛情,结合水库防洪目标和上下游实际情况,科学调度水库,充分发挥水库的防洪减灾效益。对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要尽快将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非调洪过程不得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

四是要突出重点和薄弱环节防御。要切实加强中小水库、尾矿库、小塘坝的安全监管,存在病险问题的水库要采取降低水位或空库度汛的措施。要加强中小河流险情巡查,特别是加强东辽河流域、二松流域堤防险工险段、在建工程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对险工险段关键部位要采取应急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五是要突出山洪灾害防御。此次降雨过程预计中南部山区、半山区降雨强度较大,前期降雨基本饱和,如遇高强度暴雨极易发生山洪灾害。要重点预防小流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崩塌等灾害,充分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备,力争早预测,早发现,早转移,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六是要重点做好城市内涝防范。加强对城市低洼地段、地下空间、下凹式立交桥等易涝区域的监测和管护,细化完善城市防洪排涝预案,在低洼易涝区域划定警戒标识,落实应急管理和抢险措施,针对薄弱环节明确看护责任,及时疏通排除内涝积水,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七是要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底线。各级防指要科学有序应对此次强降雨过程,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科学防御,绝不能暴雨一来就手忙脚乱,抓不住重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防汛工作的第一责任、第一原则、第一目标,要以不死人为底线,不能有人员伤亡、不能有人员失踪。

    八是要加强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家防总和省防指关于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的要求,加强重大汛情灾情和工作情况报送力度,确保报送渠道通畅。如遇重大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不得延误、不得漏报。要加强舆论引导,做好防汛宣传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氛围。(稿件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