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贯彻落实景俊海省长和李悦副省长批示要求省防指对当前抗旱保苗工作进行再部署

时间:2018-06-08 16:50:00 来源: 字体显示:  

受前期高温、少雨及降水不均等因素影响,我省中西部部分耕地玉米出苗比常年稍晚,出苗不齐,个别地块进行了毁补种。5月下旬,我省出现两次降雨过程,全省大部分耕地旱情得到缓解,但榆树、扶余、舒兰等9个县市部分耕地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十天我省中西部地区降水稍少,旱情可能持续发展。

66日至7日,国家防总和省防指工作组深入榆树、扶余、舒兰3个旱情较重的县市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68日,省防指发出《关于做好当前抗旱保苗和田管工作的紧急通知》,认真落实景俊海省长和李悦副省长近日批示要求,对当前抗旱保苗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在前段抗旱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抗旱保苗工作,为保障全省粮食生产奠定基础。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把当前抗旱保苗和田管工作落到实处。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抗旱保苗和田管工作的严峻性、紧迫性、重要性,把做好抗旱保苗和田管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立足于抗大旱、抗长旱,克服靠天等雨思想、侥幸心理和畏难情绪。各有关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靠前指挥,落实责任,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全力开展抗旱保苗和田间管理工作。二是要抓住有利天气时机,继续大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各级气象部门要提前部署,全面做好人工增雨各项准备,密切监测天气变化,抓住一切有利天气过程,全力以赴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提高作业效率。要加强作业安全管理,确保人工增雨作业安全。三是要充分发挥水利设施作用,努力提高灌溉能力。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利灌溉设施的运行管理和指导服务,保障工程正常运行。要坚持抗重于救的原则,有效利用江河、水库、河湖连通等水利工程,开动一切水利设施,积极开展抗旱浇灌,努力扩大浇灌面积,最大程度地发挥水利工程作用。对于抗旱水源不足的县市要因地制宜增打应急抗旱井,为农民开展应急抗旱提供支持。四是要加强生产技术指导,促进玉米安全成熟。各级农业部门要科学分析当前苗情,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综合利用耕作、植保、化控等技术措施,切实抓好玉米促早熟、防草害、防病虫害工作。对前期除草效果不好的地块,要及早进行苗后药剂除草,有能力有条件的要开展铲趟和深松作业;对因旱导致玉米生育进程迟缓、毁补种地块,要根据作物生育情况,适时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喷施磷酸二氢钾,适时适量早追磷、钾肥;要密切关注玉米螟虫、斑病、二代粘虫等危害性病虫害,特别是要高度关注粘虫防治,及早做好预测预报,做到早发现、早防治,提高农作物抗逆性。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因地施策,培训和指导农民开展田间管理,要重点加强种植大户和专业种植合作社的指导,示范带动农民应用增产增效技术。

据统计,春播以来,全省新打抗旱井7621眼,新建和维修拦河坝325处,投入运水车34.7万辆、机电井20.3万眼、机动抗旱设备8.7万台套,完成“坐水种”2035万亩,浇灌耕地643万亩,实施飞机增雨作业34架次,发射地面增雨火箭弹2278枚、炮弹1406枚,增加了有效降雨,缓解了大部分耕地旱情。(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